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促福建数字经济发展提档加速

  中新网福州4月18日电 (记者 龙敏)4月,福建福州滨海新城东湖之畔春意盎然,处处显露生机。在湖畔的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内,项目加速推进、企业新突破迭出。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园区累计注册企业569家,注册总资本468.4亿元(人民币,下同)。

  新中冠大数据研发运营中心建设进程过半,预计今年底建成投用后,可推动产业园研发创新能力再提升;中国电信福建东南信息园二期正在“预热”,项目全部建成后可提供超10000PB的数据存储和服务能力,助推园区数据处理能力再强化;福建科龙天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壹中正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拿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目前园区已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余家。

  再过一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在福建福州开幕。回望过去三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已成为福建数字经济发展平台,吸引了一批数字经济领域的大项目、好项目接连落户。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戴永务教授18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溢出效应正助力数字中国建设,在推动中国信息化发展的同时,也推动了数字福建建设不断深化,带动作用更加凸显。

  数字经济成为福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表示,福建数字经济不断提档加速、转型升级,2020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突破了2万亿元,增长15%,占GDP的比重45%左右。

  福州是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举办地。福州市市长尤猛军介绍,该市以举办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为契机,集中力量发展数字经济。经过努力,福州市数字经济的规模从2018年的2800亿增长到2020年的4600亿,年均增速超过了25%,占GDP比重从36%提升到超过45%;现在已拥有数字经济上市企业37家。

  在数字经济驱动下,近年来,一批批新兴产业接力在福州开拓“新蓝海”:马尾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已建成三大物联网平台,汇聚200多家物联网企业,联手推进物联网的标准制定、产品研发、技术应用等;区块链经济综合试验区加速打造,引领福州市区块链创业活跃度跻身全国前列,截至2020年底,全市区块链企业累计523家、占全省约40%;在福州软件园,770家软件相关科技企业落户,技工贸总收入突破千亿元,软件产业势头强劲。

  产业数字化更为传统产业插上翅膀。走进福建长源纺织有限公司的绿色制造示范车间,只见上百台纺纱设备自动运转,半成品在生产轨道上自动输送,精准对接;车间主控室的电脑屏幕上,生产品种、产量、质量、能耗等数据翻动,有了厂房顶楼矗立的工业用5G网络基站,这些数据得以高效传输。

  福建长源纺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源纺织5G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化纺纱生产车间项目自去年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签约落地以来,项目稳步推进,智能化的生产让“千人纱、万人布”的传统纺织业变得“轻盈”:车间万锭用工从35人减为22人,产品综合优等品率从88%提升到95%,一等品率从98.7%提升到99.6%,生产效率稳步提升。未来将继续推进该车间项目建设,推广应用于建设智能化纺织工厂,并推动开发尝试更多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应用场景,助力纺织工业制造业转型升级。

  厦门市是福建重要的制造基地。厦门市副市长黄晓舟介绍,实施智能制造示范和工业互联网提升工程,95%重点工业企业通过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重点产业管理数字化率先达到100%,建成16座数字化样板工厂(车间),推动超3000家中小企业上云,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3个,有力支撑产业数字化转型。

  按照规划,预计到“十四五”末,福建数字经济的增加值将突破4万亿元,占GDP的比重将接近60%。福建省数字办主任陈荣辉表示,福建将继续积极发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平台效应,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工程,持续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目前,福建加快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郭宁宁表示,将加快推进数字基建、数字产业、数字贸易、数字消费等方面,努力为数字中国建设和发展贡献更多福建经验、福建方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