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泉州洛江区:花香引得幸福来

  中新网福建新闻2月8日电 (记者 孙虹)日前,泉州市委网信办、洛江区委宣传部组织2021年泉州市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记者团一行走访了洛江区虹山乡、罗溪镇、马甲镇等地,实地感受当地乡村振兴带来的新变化。

洪四村的樱花园成为村民和游客休闲散心的好去处。
洪四村的樱花园成为村民和游客休闲散心的好去处。

  春节临近,位于泉州市洛江区马甲镇永安村的蝴蝶兰基地年味十足,大棚里那一枝枝、一簇簇或玫红、或淡粉、或净白、或纯黄的蝴蝶兰竞相吐蕊,放眼望去,宛如一只只翩翩起舞的蝴蝶。

  剪枝、配色、插盆、捆扎……在蝴蝶兰基地内工作的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而这样的忙碌也已接近尾声。永安村村支部书记杜振忠告诉记者,今年蝴蝶兰的销售情况特别好,超过了预期。

泉州市洛江区马甲镇永安村的蝴蝶兰基地。
泉州市洛江区马甲镇永安村的蝴蝶兰基地。

  如今,永安村已成为泉州地区规模最大的蝴蝶兰开花株标准化生产基地。谁能想到,近十年前,永安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还基本为零,是洛江区经济欠发达和不适应村。

  时间回溯到2012年,永安村两委换届后,永安村党支部牵头成立湖景花卉农民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公司+经联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创建福建国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由村集体出资,村民共同入股,总投资1000多万元,建立蝴蝶兰基地,逐步形成以蝴蝶兰作为主打产业的新永安村,增加了村财和村民的收入。

虹山乡樱梅园刚建成的民宿清新雅致。
虹山乡樱梅园刚建成的民宿清新雅致。

  据统计,到2019年,蝴蝶兰带动永安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33万元,62户群众(包括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增收7000元。

  “我们把原来的生产工厂,转化为观光工厂,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杜振忠介绍,接下来还将把蝴蝶兰二期庄园打造成为集休闲、观光、购物为一体的产业,实现第一产业+第三产业的融合,从而促进“蝶村”永安农业的发展。

洪四村在原烈士墓旧址修建人民英雄纪念碑。
洪四村在原烈士墓旧址修建人民英雄纪念碑。

  买几盆花放在家里,好看又温馨,而闲暇时,人们走出家门,放眼青山绿水、鸟语花香,又是另外一番好景象。

  在罗溪镇洪四村,村口的数千株樱花迎春盛放,吸引了不少附近居民和游客慕名而来。沿着栈道拾级而上,可俯瞰洪四村全貌,盛开的樱花与山野的翠木、整齐的民房和远处水库波光粼粼的碧水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洪四村党支部书记黄水扬介绍,2018年,村里开始建设樱花园,公厕、休闲座椅、景观亭榭、人行栈道等设施一应俱全,成为村民和游客休闲散心的好去处。

  不仅如此,洪四村还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据介绍,1951年,一场围歼入窜敌人的战役在此打响,在军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军取得胜利。七名战士在洪岩(今洪四村)英勇牺牲,当地村民为其修建烈士墓。这场胜利,成为了洪四村红色精神的根脉所在。

罗溪镇洪四村村口的樱花迎春盛放。
罗溪镇洪四村村口的樱花迎春盛放。

  2019年,洪四村在原烈士墓旧址修建人民英雄纪念碑,永远缅怀先烈,感怀历史。同时,洪四村以红色文化为载体,建设了党群同心馆、军服发展史馆等设施,构建出“听红色歌曲、看红色故事、忆革命英雄”旅游路线。

  说起旅游,以“康养天堂·五福虹山”为主题,石龙谷景区日益成熟、樱梅园景区成功运营、瀑布景区逐步完善、美境度假区启动建设、木兰谷温泉康养度假村扎实推进……虹山乡正朝着全域旅游的发展目标坚实迈进。

  虹山乡党委副书记韦移发介绍,虹山乡已成功举办了油菜花节、地瓜节和啤酒节三大旅游品牌节庆活动,进一步扩大提升了虹山乡村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

  下一步,虹山乡将加快乡村度假、田园养生、农业休闲、生态观光、山地运动等旅游产品的开发建设,逐步构建虹山乡村旅游全域景观系统、特色交通网络、公共服务体系,将虹山乡建设成全域知名的山水民俗文化基地,休闲度假乡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