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省体育局数字化体能训练中心揭幕 助力运动员备战全运会

  中新网福建新闻3月15日电 (彭莉芳)福建省体育局数字化体能训练中心15日在福州揭牌,将助力福建运动员更加科学、高效地备战即将到来的全运会。

福建省体育局数字化体能训练中心15日在福州揭牌。朱承博 摄
福建省体育局数字化体能训练中心15日在福州揭牌。朱承博 摄

  当日,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黄海峡、省体育局竞体处处长李莲、省体科所所长王琦生以及各相关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一并为福建省体育局数字化体能训练中心揭牌。

  福建省体育局数字化体能训练中心场馆位于福建省奥体中心网球馆一楼,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主要分为数字化体能训练区、技术治疗区、测试评估区、水疗康复区、水吧休息区。

运动员们在训练。彭莉芳 摄
运动员们在训练。彭莉芳 摄

  福建省体科所所长王琦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心目前已投入1050万于仪器采购,一期建设基本完成,今后还会增加约1600万的投入。

  距第十四届全运会开幕还有六个月,王琦生表示:“训练中心在建设时将科学训练的概念融入其中,相信将对备战全运会的运动员提供直接的帮助。”

  曾荣获第十八届雅加达亚运会男子太极拳太极剑冠军的福建籍运动员陈洲理,当日在数字化体能训练区体验了多项设备后,称赞数字化设备助其进行了更具针对性的训练。

运动员们使用设备。彭莉芳 摄
运动员们使用设备。彭莉芳 摄

  现场,福建省体育科学研究所主治医师、康复治疗师陈明亮以六气柱表现力训练机为例演示了数字化设备的作用。他表示,数字化设备可以记录下运动员的每一下发力,运动员和教练员可根据记录观察训练效果,适时调整,让训练更安全、更科学。

  记者了解到,今后,省体能训练中心将承接各项目中心的体能训练需求,为省内的高水平优秀运动员备战国内外大型赛事及日常训练提供科学化体能储备、功能训练、运动康复等方面的数据支撑,帮助各队更加科学、高效地进行备战训练。

运动员们使用设备。彭莉芳 摄
运动员们使用设备。彭莉芳 摄

  揭牌仪式后,黄海峡一行仔细察看中心功能设施,详细询问使用、监测、维护情况并要求工作人员要加强培训,不断更新理念,努力提高运动队训练备战的科学性、有效性,切实提升科学训练水平,积极备战全运会,为我省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超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