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晋江与清华附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中新网福建新闻3月29日电 (孙虹 林晓燕)29日,晋江市与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正式签订区域教育质量提升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校地双方教育合作开启崭新篇章。泉州、晋江市领导康涛、刘文儒、周真平、张文贤、王明元、黄少伟、薛宗炎参加活动。

3月29日,晋江市与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正式签订区域教育质量提升战略合作协议。(董严军 摄)
3月29日,晋江市与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正式签订区域教育质量提升战略合作协议。(董严军 摄)

  “清华附中是全国基础教育改革的先行者和领头羊,在全国乃至全球极负盛誉。”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表示,此次联盟合作关系的建立,将对泉州晋江的基础教育给予全方位指导和帮扶,也标志着校地关系迈上新的台阶。

  “我们相信,有各级的关心支持,有双方的共同努力,有清华附中优质的学科资源、教学资源、人才资源,泉州晋江基础教育定将实现新的飞跃。”刘文儒如是说。

  当天,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一行实地考察了晋江学校项目、晋江学校小学部及梧林传统村落。王殿军表示,感谢泉州、晋江对学校的信任,清华附中不仅要建好一所学校,更要管好一所学校,办好一所学校。清华附中将全力以赴,全力提升晋江整体教育水平,让泉州、晋江的教育有变化,让老百姓的期待能落实,对此处教育均衡发展贡献力量。

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一行实地考察晋江学校项目。(董严军 摄)
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一行实地考察晋江学校项目。(董严军 摄)

  晋江学校项目选址位于晋江市紫帽片区,背靠风景秀丽的紫帽山景区,毗邻大坝溪,附近将配套高端文旅、研学、康养、商贸等项目,环境优美,交通便捷,位置极佳。项目占地约430亩,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将建设成为一所能容纳近3960名学生,涵盖中小学十二年一贯制的现代新型学校及一个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

  “清华附中是国内的高端教育品牌,此次,晋江市政府和清华附中签订战略协议,这标志着紫帽也拥有了国内高端优质的教育资源。”紫帽镇党委书记柯荣围表示,协议的签订,向着晋江市委提出的把紫帽打造成教育高地的目标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随着未来合作的深化,清华附中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管理经验,就能够更加有效地融入晋江学校,对于紫帽乃至晋江教育水平的提升将会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紫帽镇将放大晋江学校优质教育资源牵引效应,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地,加速紫帽提升名气、聚集人气、带来商气,推动紫帽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紫帽镇将优化全镇教育布局,建设全国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打造紫星研学基地,推进安踏全球研发基地建设,提升片区整体价值。同时,坚持“保护为主、生态为先”的理念,高起点做好规划,以紫帽山生态保护利用为契机,加快山体修护、水系治理、植被复绿以及基础设施配套,加速推进紫湖郊野公园等景区项目建设,加速片区改造建设进程,抢先机、开新局,高质量建设“生态小镇、度假胜地、教育高地、宜居宜业”新紫帽。

  据悉,晋江学校已于2020年1月2日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秋季小学一年级开始招生,2021年秋季初中、高中将招生开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