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晋江:许集美故居里的薪火相传

  中新网福建新闻4月17日电 (周苗苗 林晓燕)“青年人为什么学党史?只有读懂了革命先辈走过的路,我们才能更清楚自己今后应该走向哪里,怎样走得更加坚定自信!”16日,晋江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许集美革命事迹陈列室青春闪耀,来自安海镇各界青年代表和少先队代表在这里重温许集美的革命战斗故事和改革开放奋斗故事,分享感悟。

  “不管是抗日战争、抗美援朝,还是发展经济、建设高铁,党带领人民走出了一条自立更生、百折不挠的道路。”安海镇团委青年代表周苗苗表示,在许集美故居和大家分享感悟更有特别的意义,我们青年人学习党史,就是要在思想上重走长征路,发挥勇挑重担、能走远路的精神,把最美好的青春镌刻在奋斗的齿轮上。

晋江市党史学习教育进基层系列活动。(陈钧 摄)
晋江市党史学习教育进基层系列活动。(陈钧 摄)

  现场,来自安海镇的老党员代表们还向青年们《冒死送饭》《震惊八闽的泉州劫狱》《一件航空衣》《爱国英烈朱仁寿》等一系列红色故事。

  “安海人朱仁寿以革命事业为重,不计较个人得失,勇敢承担着接待和保护地下同志的任务,把自己的家作为泉州地下党的联络站,虽然受到敌人残酷迫害,始终对革命事业忠心耿耿、矢志不渝。”主讲人之一、安海商会党委宣传委员兼党委办公室主任李玉汝表示,现在距离朱仁寿牺牲已过去73年,但他的名字不仅以“仁寿村”保留下来,位于村中的“培农小学”为纪念他还更名为“仁寿小学”,成为安海镇目前唯一一个以烈士命名的小学。

  “希望广大青年能从爱国英烈朱仁寿的事迹中,学习到他一生忠诚、担当的精神,以青春奋斗为党和人民多做奉献。”李玉汝如是说。

参观许集美革命事迹陈列室。(陈钧 摄)
参观许集美革命事迹陈列室。(陈钧 摄)

  据悉,许集美是晋江安海镇桥头村人,在革命战争年代,他经历过多次生死考验,始终和泉州人民站在一起,浴血奋战,迎来泉州解放。在和平建设年代,他作为泉州市首任市长,为建设新侨乡努力奋斗,并为泉州“海丝”文化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许集美革命事迹陈列室是晋江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晋江市首批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安海镇红色文化旅游点。这里依托许集美家族祖屋建成,展陈分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改革开放等三部分,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许集美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奉献的一生。每当有参观群众前来,陈列室所在地的桥头中心小学的红领巾志愿服务者就会分散至不同展厅,通过“接力”导游的方式为参观者进行红色事迹的讲解。

  据了解,该活动是晋江市党史学习教育进基层系列活动的第二场。接下来,晋江将继续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大众化、对象化、通俗化、互动化的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不断拓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学习成效。同时,晋江将坚持学以致用,积极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在营商环境、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安全稳定等领域,解决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