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世界瓷都”福建德化开启全域旅游新模式

  中新网福建新闻5月26日电 (记者 孙虹)以享誉海内外的陶瓷“中国白”为媒,打造海上丝绸之路生态型休闲旅游目的地,“世界陶瓷之都”福建德化正式开启全域旅游新模式。

 德化云穿越•世界城市定向挑战赛和冠军徒步九仙山活动。(吴有森 摄)
德化云穿越•世界城市定向挑战赛和冠军徒步九仙山活动。(吴有森 摄)

  “在德化,可以穿越千年、触摸历史,在熊熊窑火中感受千秋瓷韵;也可以回归自然、纵情山水,在诗和远方中寻找心灵慰藉……”在26日举办的2021年德化全域旅游推介系列活动开幕式上,德化县委书记梁玉华如是说。

  德化陶瓷以“白”见长,以温润的胎体与精妙的雕工著称,被誉为“中国白”。早在宋元时期,德化白瓷就成为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出口商品之一,助推了泉州港的兴盛。

  2015年,德化被联合国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授予“世界陶瓷之都”称号,是中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作为中国最大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德化县共有陶瓷企业3000多家,从业人员10多万人。2020年,德化陶瓷产值突破400亿元人民币,产品销往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

德化陶瓷博物馆夜间灯光秀。(黄谷莹 摄)
德化陶瓷博物馆夜间灯光秀。(黄谷莹 摄)

  近年来,德化立足深厚的陶瓷文化、优越的自然生态和独特的山水风光,打造了以陶瓷文化为主体,石牛山、九仙山为两翼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旅游收入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高增长,并获评国家全域旅游试验区。

  当天的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佛岭村、泉州市六大类旅游类产品以及德化县精品民宿授牌仪式,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德化云穿越•世界城市定向挑战赛线上开赛和冠军徒步九仙山启动仪式。

  梁玉华表示,德化把陶瓷作为旅游的最大亮点,把县城作为文化景区打造,已建设了瓷艺城、茶具城、月记窑等陶瓷文化展示平台,盘整了近千家大师工艺展馆、陶瓷工业展馆,并推出“一城瓷器百馆游”陶瓷文化精品旅游线路,让海内外游客不虚“瓷”行。

  据悉,活动期间,德化点亮了陶瓷博物馆夜间灯光秀、中国茶具城古风夜市水幕灯光秀。此外还将举行科技园“淘”瓷街和新秀园艺术馆揭彩(开馆)仪式,以及福建省乡村旅游发展论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