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宁德市开启创建文明城市新征程

  中新网福建新闻6月24日电 (林榕生)“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市上下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苦干实干,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大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24日表示。

图为大会现场。
图为大会现场。

  当天,宁德市精神文明建设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召开,回顾总结2018年以来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会上,宣读了2018—2020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各类先进命名决定;举行了宁德市2018—2020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各类先进获奖单位代表授牌仪式。蕉城区、福鼎市、东侨区和市教育局、公安局、住建局等先进典型代表依次作了交流发言。

图为授牌仪式。
图为授牌仪式。

  2018年以来,宁德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扎实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群众性创建活动,城乡环境面貌不断改善,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障、强大的精神动力、丰润的道德滋养和良好的文化条件。

  期间,通过深入开展各类创建活动,精神文明建设战线收获满满硕果,一举摘得全国文明城市的桂冠,将宁德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到全新层次。同时,荣获各类全国精神文明先进47个、省级精神文明先进329个,9个县(市、区)中有6个成功获得省级文明城市荣誉,福鼎市还入围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9个、所95个、站1040个,试点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梁伟新指出,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就是要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这条主线,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进步。

  梁伟新表示,创建文明城市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火车头”,必须坚持标准不降、管理更严,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迈进。今年是新一轮创建起始年,要全力追补短板,提升城市整体形象,要坚持建管并重,深入开展综合整治,要注重固本培元,不断提高市民素质。

  梁伟新强调,精神文明建设是“宁德篇章”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所有工作必须都围绕这个总目标、总纲领来谋划推进,要大力宣传报道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良好势头,以及产业发展、项目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取得的显著变化,着力讲好“宁德故事”、传播“宁德好声音”,不断激发新时代新宁德建设的磅礴力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