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武警今年首批入伍新兵下基层

  中新网福建新闻7月9日电 (石永明 杨德荐 涂创)盛夏,经过3个多月的新训生活,武警福建省总队机动支队首批春季入伍的百余名新战友,近日顺利拿到了军旅的第一张“毕业证”,奔赴基层中队,开启了军旅生涯的新征程。

官兵们高举欢迎标语、敲起锣鼓,热烈欢迎新战友。杨德荐 摄
官兵们高举欢迎标语、敲起锣鼓,热烈欢迎新战友。杨德荐 摄

  “热烈欢迎新战友”“跨入中队门,就是一家人。”在欢迎标语、主题板报的映衬下,在喧闹的锣鼓声、掌声中,新战友们迈着整齐的步伐英姿飒爽地走进营区,中队官兵整齐列队、夹道欢迎。官兵们抢着为新战友们拿行李,一句句深情地问候、贴心的话语很快消除了新战友的紧张感。新兵李仁杰说:“很感动,再一次感受到了部队大家庭的温暖。”

 组织分班时,一名新战友响亮答“到”。杨德荐 摄
组织分班时,一名新战友响亮答“到”。杨德荐 摄

  安顿完毕后,基层中队第一时间组织新战友们与家人打一个电话、通一次视频,向家人汇报简要情况,让他们安心、放心。此外,各单位还组织了入队仪式和队史教育,并带领新战友参观中队各个场所,详细介绍相关情况,在满满的仪式感中增强新战友履职尽责的使命感、责任感。

 陈佳乐在中队拉动演练中占领制高点。侯震远 摄
陈佳乐在中队拉动演练中占领制高点。侯震远 摄

  新兵陈佳乐曾在陆军某部服役。去年9月,因种种原因,他错过了特战队员的选拔测试。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他带着对绿色梦想的眷恋不舍,挥泪告别了军营。今年初,国家实行一年“两征两退”政策后首次征集春季入伍新兵,陈佳乐的心中再次燃起青春之火。在了解到自己符合二次入伍的条件后,他没有丝毫犹豫,再次报名参军。

下队的新战友与家人视频通话、报平安。涂创 摄
下队的新战友与家人视频通话、报平安。涂创 摄

  起初,家人还有些不解,但在深入沟通之后,还是给予了他坚定的支持。“这一次,瞄准特战,梦想再次起程!”在陈佳乐的笔记本上,这句话格外醒目。战高温、斗酷暑、磨意志……经过三个多月的训练,陈佳乐的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下到中队后,也着实让战友们“惊艳”了一把。他说:“我下一步的目标就是进入特战预备队。”

中队主官与新战友们谈心交流。涂创 摄
中队主官与新战友们谈心交流。涂创 摄

  新兵蔡渊艺是个“00后”,在同批战友中年龄比较小,却始终有着一种不服输的拼劲儿,凡事都要比个高低。第一次射击考核,蔡渊艺打出了良好的成绩,却因为没达到优秀耿耿于怀。一有空,他就缠着班长请教射击技巧,射击水平稳步提升。后来,他还在三公里考核中获得第一名,荣登训练龙虎榜。下队后,面对更多的“高手”,蔡渊艺说:“只有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才能取得长足的进步。”

  目前,该支队全体新兵已全部安全顺利分配到基层中队,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展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