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好军嫂陈晓燕:用爱照亮平凡人生

  中新网福建新闻8月4日电 (记者 林春茵)48岁的福州市广播电视台党务工作者、军嫂陈晓燕结婚25年,和丈夫侯铁军却分居20年。

  这20多年里,一边是侯铁军多次立功,成长为预备役旅政委;一边是陈晓燕从厂矿人蜕变为光彩耀人的广电主持人,同时用心经营小家,抚养女儿成才、赡养双方老人。

军嫂、新福州人陈晓燕(右一)与家人。
军嫂、新福州人陈晓燕(右一)与家人。

  2019年,陈晓燕和侯铁军获评福建省“最美家庭”,他们常年分居而相濡以沫的情感生活被外人知晓。陈晓燕说:“是爱,磨平亲密关系里的磕磕碰碰;是责任,把我们的平凡人生映照得流光溢彩。”

  军婚保鲜秘密:“接纳对方的全部”

  “铁军,我们离了吧,不是我不爱你,医生说了,子宫内膜异位很难治,用最好的药物也只有百分之五的希望,估计是生不了孩子了。”

  时隔20多年,陈晓燕仍然记得2000年那一天,她从长沙附二医院出来,在火车站的公用电话亭里,打给侯铁军的那一通哭诉电话。

  嘈杂的人声中,丈夫温和而坚定的声音传来,为她撑起一方晴空。

陈晓燕演讲。
陈晓燕演讲。

  当时,侯铁军在福建省福州市服役,陈晓燕在湖南娄底工作,两人工资都不高。医生对陈晓燕说,有一种日本进口药物可以治疗试试,但非常昂贵,一针要两千八百元,需要三个疗程。

  “这简直就是天文数字,想都不敢想”,陈晓燕觉得自己能做的唯一选择,就是离开侯铁军,不拖累他。

  “晓燕,别着急,别说我不同意离,就算你意见坚决,我也要把你的病先治好,孩子的事我们以后再说,钱我给你想办法。”侯铁军在电话里细声安慰妻子,“爱就是要接纳对方的全部。”

  庆幸医生妙手回春,陈晓燕次年生下个可爱女儿。侯铁军为了给家人治病,欠下了20多万元债务,还预支了三年工资。

  “以前都是借钱过日子,孩儿他爸比我还乐观。”陈晓燕回顾当年笑说,“每个月工资一到手,他只留个零头生活,其他全都寄回来给我还债,真是辛苦他了。”

  成为娄底电视台骨干主播后,陈晓燕名声鹊起,深受大家喜爱和好评,被评为娄底首届十佳新闻工作者,不少大型活动邀约她主持。

  之后她又从台前走到幕后,先后在综合频道、生活频道搭班子,所在团队不仅节目做得好,经营创收也是遥遥领先。她把综合频道、生活频道打造成了当地的黄金团队。

  随着收入的改善,生活窘境得到缓解。陈晓燕的收入“都投在家用上”,她依旧保持着农村女孩吃苦耐劳的性格,还保持着缝缝补补过日子的勤俭节约好习惯。

  同事们向她取经保养皮肤,谁也想不到她用的是四块钱一支的眉笔,护肤品则是“过去十四元一瓶,现在涨价也才二十多元一瓶的国产货。”

  人生再续精彩:“用爱拥抱每一个人”

  2016年底,瘫痪在床10年的父亲撒手人间,陈晓燕带着母亲和女儿,从湖南娄底调到福州,和丈夫团聚。

 陈晓燕(右)曾获首届娄底十佳新闻工作者。
陈晓燕(右)曾获首届娄底十佳新闻工作者。

  如今,到福州几年的陈晓燕被市直机关工委和市委宣传部评为优秀宣讲员。她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经历,宣传党的十九大,提振精气神。宣讲在福州各地进行了70多场次,听众达两万多人次。

  2019年底,侯铁军因工作需要,再度调离福州。两口子又面临着分居的窘境。但在陈晓燕眼中,一切都正在向好:优秀的女儿考上了青岛的大学,丈夫在部队建功立业,她自己也爱上了这座“有福之州幸福之城”。

  在新单位福州广播电视台,陈晓燕从事党务工作。从台前到幕后,她激情满满,“用爱拥抱每一个人”。

  对患重病经济窘困受人尊敬的胡医生,她拉起同事朋友一起帮忙筹款几十万元;对公交车上晕倒的女孩,她施以急救;对行动不便的大妈大爷,主动帮忙;对环卫工人,总是笑脸相迎说声辛苦了。她的热心与真诚不仅换来同事信任,连同事父母、周围邻居都愿意和她谈心事唠家常。

  在外交部福建推介会上,福州市广播电视台派出主持人文敏和陈晓燕进京。文敏担任解说员,陈晓燕负责协作,表现极为出色。

陈晓燕(前黑衣者)与女排姑娘。
陈晓燕(前黑衣者)与女排姑娘。

  陈晓燕充分发挥融媒体意识,拍摄大量素材传送回台,与后方团队高度配合,发出“世界,福建与你有约”的声音。

  在“海丝”电影节上,老女排队员在前女排主教练陈忠和率领下惊艳亮相。参与接待的陈晓燕用一颗红心相待这群曾代表中国精神的姑娘们。演出前,老女排队员们向陈晓燕坦言,重新在公众面前亮相,她们有些忐忑,加上退役多年身材走样,如何着装都成为反复思量的焦点。

  陈晓燕向在重庆体委工作的前女排老将张娜求援。张娜感觉很为难,最后还是被陈晓燕说动了,从重庆找关系赶制十几套中国红的运动服邮寄到福州。在颁奖晚会上,当女排姑娘们身着怀旧风的运动服装英姿飒爽出场,全场响起持久而响亮的掌声。

  “心中有爱,乐观微笑面对困难,抱着这样的心态工作生活,没有什么战胜不了的。”陈晓燕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