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海归英才八闽行”走进霞浦 助力乡村振兴

  中新网福建新闻9月3日电 (侯昕)近日,福建省留学人员创业园管理中心组织留学人员到霞浦县开展2021年“海归英才八闽行 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围绕水产养殖、果树种植、食品加工、文化旅游等方面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

图为讲解鲍鱼养殖技术。侯昕 供图
图为讲解鲍鱼养殖技术。侯昕 供图

  期间,留学人员前往北壁乡东冲村、三沙镇东山村、溪南镇半月里村等地,通过座谈交流、实地察看、现场诊断等方式,面对面答疑解惑,讲授先进实用技术,提供点对点服务。

  在东冲村,集美大学水产学院阙华勇教授为当地养殖户讲解鲍鱼养殖技术;福建农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郭泽镔副教授和养殖户交流了当前市场流行的鲍鱼深加工技术。

图为座谈会现场。侯昕 供图
图为座谈会现场。侯昕 供图

  在东山村,福建农林大学陈发兴教授谈到柚子树嫁接红美人在技术层面具有可行性,但村集体管理果园存在弊端,建议引进企业经营管理;福建农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郭泽镔副教授介绍了紫菜加工的主流方向,推荐了一些省内的深加工企业;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刘畅副教授建议挖掘整合现有的红色旅游资源,形成资源闭环,让游客“引得来”“留得住”。

图为合影留念。侯昕 供图
图为合影留念。侯昕 供图

  在半月里村,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刘畅副教授充分认可半月里村的旅游产业发展的潜力和空间,并就如何保护乡村人文景观、民风民俗,打造生态宜居型秀美畲村,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据悉,“海归英才八闽行”旨在为实现海归人员精准对接帮扶基层,从技术指导、项目合作、产业链对接等方面,多方位、多渠道助力基层发展,引导海外人才通过“传帮带”,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