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古城公益讲解“幼儿版” 在遗产点里融入非遗

  中新网福建新闻2月15日电 (徐怡冰)赏花灯、悠游古城,逛古街小巷、看非遗展……元宵节里,不少游客携家带口在泉州古城感受世遗的魅力。古城公益讲解员通过生动、活泼的方式,向小朋友们讲解世遗泉州。

古城公益讲解员向小朋友们讲解世遗泉州。
古城公益讲解员向小朋友们讲解世遗泉州。

  “小朋友们,这里的雕像是人物的头像,狮子身体……”在福建省内最大的佛教寺庙——泉州开元寺内,来自泉州市刺桐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围绕着古城公益讲解员,津津有味地听着有趣的神话故事。

  “今天知道了这根柱子是国宝文物,它是不可以摸的,上面有很多神话故事,有印度教的,也有我们中国的,感觉很神奇啊。”泉州市刺桐幼儿园小朋友陈可可告诉记者,以前和奶奶一起到开元寺就是走走看看,当天学到了不少新的知识。

  现场,古城公益讲解员叶倩云一边用生动的语言为小朋友讲解遗产点的故事,一边拿出小礼物鼓励小朋友参与互动。叶倩云介绍,小朋友在参观遗传点的时候,可以先引导他观察一下,对文物形象有一定的了解。

仁寿塔下,孩子们自编自演了一出提线木偶戏。
仁寿塔下,孩子们自编自演了一出提线木偶戏。

  “比如说这个麒麟,它的鼻子、眼睛、尾巴分别像什么。小朋友可以更直观地去感受,孩子的思维认知是具体而形象的。如果我们说得太抽象,小朋友可能暂时没办法理解。”叶倩云如是说。

  不仅是大人要知道泉州的世遗文化,孩子们也可以从他们的角度了解泉州故事。在仁寿塔下,孩子们还自编自演了一出提线木偶戏。叶倩云表示,在世遗景点里融入非遗的体验,有助于两者相融合,相碰撞。“孩子在世遗点可以看见、听见文化故事,还可以直接地接触非遗的文化,就是比较多元的学习、传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