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扶农惠农 晋江市“惠农专邮”项目正式启动

  中新网福建新闻2月4日电 (郭斌)3日下午,由晋江农业农村局跟中国邮政晋江分公司共同开发的一个产品——“惠农专邮”项目正式亮相。

  “惠农专邮”是一项为解决农户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难而启动的扶农惠农项目,主要目的是为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提供邮政一揽子服务。服务对象是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以及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主体(农资、农机、农具销售商,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和普通农户)。

  “农特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由于农特产品的重量、体积一般都较大,邮寄费用高,无形之中给本就薄利的农特产品销售增加了成本负担。”晋江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友加介绍,广大农户在生产过程中普遍存在“物流难、融资难、销售难”的问题。

  为解决这一难题,晋江市农业农村局积极与中国邮政晋江分公司协商,通过扶农惠农的渠道向上争取邮寄资费的优惠,以农业农村局为主体与中国邮政晋江分公司合作开发“惠农专邮”项目。

  据了解,针对物流难问题,该项目将为农户提供“惠农易邮箱”和“极速鲜”两项寄递服务,具有价格优惠、运输快捷、处理优先等优势;针对融资难问题,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将推出农易贷、亲情贷、信用户贷等七类贷款产品,具有额度高、期限长、利率低等特点;为解决销售难问题,结合线上线下优势,项目将帮助农户入驻线上平台、利用线下渠道结合线上优势助力农品销售,为农户实现销售畅通渠道。

  “以5公斤重的大米为例,省内邮费为14元,农户使用‘惠农专邮’投递,5公斤大米的省内运费仅需3.2元,每单可节省10.8元”中国邮政晋江分公司副总经理李玲说。

  “根据测算,2021年农特产品的邮寄资费可为农民减轻负担3000万元。”李友加表示,希望通过政企农的三方互动,能够吸引更多的农业场户以晋江为基地开展农产品电商销售等业务,逐步将晋江打造成为农特产品的中转仓,让晋江广大农户能够真正得实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