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湾人才助力福州美丽乡村建设:两岸乡建乡创合作“开花结果”

  今日,由福州市台港澳办、市台协会联合主办,永泰县台港澳办、永泰县同安镇人民政府协办的“台湾人才助力乡村建设实地调研与经验交流会”活动在永泰举行,这是市台港澳办与市台协会以“暖意融榕 同心同行”为主题组织开展的在榕台胞欢度2021年春节系列活动之一,20多名台商、台籍教师等在榕台湾人才参加。

  当天,在榕台湾人才一行先后考察了永泰尾林村、西安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岚口遇见台湾”民宿建设项目,实地参观调研台湾人才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

台湾人才一行考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台湾人才一行考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改造后的房屋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改造后的房屋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马彦彬介绍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马彦彬介绍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经验交流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经验交流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参观“岚口‧遇见台湾”民宿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参观“岚口‧遇见台湾”民宿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台胞马彦彬2017年从台湾来到福州阳光学院从教,同年福州市台协会成立人才委员会后,开始寻找台湾人才投入到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项目。2019年,担任福州市台协会人才委员会主委的马彦彬成立了跨校台湾人才团队,尝试参与福州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中。

  “在永泰县台港澳办的协助对接下,我们获得了永泰县同安镇委托,参与西安村与尾林村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 马彦彬告诉记者,去年初,台籍教师组成台湾设计团队开始对西安村与尾林村进行了调研考察和设计方案。

  台籍教师张示霖全程参与了西安村与尾林村的规划设计,他告诉记者,调研的时间花去了好几个月,他和团队几乎每周末都会到村里来,每一个自然村每一户都拍了照,不断地和村民进行沟通,深入了解大家的想法和需求,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他们一开始认为我们是外来人,不太认可,但我们每个周末都在村里,吃住在村里,慢慢地村民就把我们当成自己人,我们也把这里当成了家。” 张示霖表示,乡村建设需要“针灸式”的处理,团队要有耐心,长期和村民在一起努力,让村民认为大家是合作伙伴,而不是利益关系。

  经过数月规划,团队运用专业技能及台湾在社区营造、乡村建设上的先进经验,精心设计特色产业项目,大力挖掘乡村特色文化,提升乡村部落的发展后劲。

  马彦彬告诉记者,设计团队根据两个村的资源特色,规划了不一样的发展方向。尾林村打造“慢活青创村”,以返乡或入驻青年创新创业为动力,以“小众”、“慢活”、“低耗”为诉求,逐步发展区隔化、特色化的深度生态旅游产业。西安村打造“百草青创村”,以返乡或入驻青年创新创业为动力,建立以油茶、中草药为核心的“六级产业”,树立“安全、环保、养生”的产业特色,结合体验、研学与观光,拉长产业链,拓深加工层次,细化加值环节,增加村民收益。

  记者在西安村与尾林村看到,村里新建公厕、设置垃圾亭、装设路灯等,裸房立面与庭院得到了美化,还建设健身休闲公园。 马彦彬说,随着美丽乡村的建设,村民开始认识到居家环境除了要舒适也需要美感,许多年轻村民回乡后说村里变漂亮了,他们更有归属感。

  今日的交流活动,吸引了众多在榕台湾人才参观。在福州从事设计行业的台胞李志章曾参与了同安镇民宿的设计,他对西安村与尾林村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的成果赞叹不已。他告诉记者,去年第一次来时,村里有许多破旧的房屋,村民以老年人居多,如今村里焕然一新,越来越有生气。“台湾团队的改造很接地气,没有大拆大建,留下了乡愁,也满足了人民生活的需求,让整个乡村活了起来。”

  去年,马彦彬引荐台青参与,成功获得永泰县同安镇岚口村委托打造民宿项目。该民宿有一个特别的名字,叫“岚口‧遇见台湾”,寓意在岚口村遇见台湾风格的民宿,记者看到,12间房间以台湾知名景点命名,房内提供对该景点的介绍海报与书籍、台湾茶包与风味小点心,民宿将于2月7日正式对外营业。

  “通过美丽乡村建设,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回乡发展。”同安镇党委书记张卫忠表示,同安首次引进台湾团队,参与美丽乡村项目,经过一年的建设,两个村面貌变化非常大,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台湾同胞参与乡村振兴,和同安人民共同谋划同安、建设同安、发展同安,实现同安的乡村振兴。

  马彦彬表示,两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已经收尾,但这只是一个起点,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各地把乡村振兴放在了很重要的位置,乡村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机遇,需要文创、电商、旅游等各方面的专业人士,相信台湾人才把握机遇,一定能够在乡村振兴中找到发挥的舞台,实现两岸融合发展,互利共赢。

  福州市台协会会长陈奕廷表示,新年新气象,福州市新出台“21条措施”,其中就有鼓励台胞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举措,今天实地看到了台湾人才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台协会要发挥人才委员会作用,引导更多的在榕台湾人才把握机遇,发挥聪明才智,积极助力福州市的美丽乡村建设,促进榕台合作融合发展,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据了解,近年来,福建从规划、设计、营造美丽乡村,到创意、营销、带动产业发展,鼓励台湾青年建筑师和文创团队来闽助力乡村振兴。据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透露,截至去年底,福建累计引进66个台湾建筑师团队、200多名台湾乡建乡创人才,参与省内30个县112个村庄的建设。

  福州市台协会人才委员会成立于2017年12月,目前人才委员会成员有120余人,包括台籍教师、医师、企业高管、研究人员(包括博士后)等,为在榕台籍人才生活、工作等方面提供帮助,促进在榕台湾人才间交流分享,整合资源,利用资源优势,推动产学研项目,搭建媒介为福州引才,推动台湾人才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两岸文化交流等工作。(记者 卢金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