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明艳”金山寺 数说“最风景”

  如果福州有“最别致风景”排行榜,作为唯一的水中寺——金山寺理应上榜。今年春节期间,“明艳”金山寺吸引了尤胜于往年同期的游客潮。

金山寺的寺匾,是赵朴初所题。
金山寺的寺匾,是赵朴初所题。
金山寺拥有璀璨夜景
金山寺拥有璀璨夜景
寺中的七层实心塔。
寺中的七层实心塔。
金山寺的寺匾,是赵朴初所题。
金山寺的寺匾,是赵朴初所题。
许愿带密密匝匝,宛如给树穿上大红袍。
许愿带密密匝匝,宛如给树穿上大红袍。

  历史中,金山寺哪些胜景最吸引游人与香客?2021年,金山寺会发生新变化吗?近日,记者寻访了新春中的金山寺。

  传说中的“浮塘金印”

  位于福州西郊洪塘村附近乌龙江上的金山寺,始建于宋朝绍兴年间(1130-1162年)。

  与镇江金山寺相较,福州金山寺给人精巧玲珑之感,其四周环水,若水绕寺转,寺随江浮。《洪塘志》形容它“:金山江心矗起,形象印浮水面,似江南镇江,故曰小金山。”

  这座小寺还簇拥着一座小塔,远望寺与塔,犹如一方带柄的金印。因而在许多文人骚客的文章中,金山寺也被称为“浮塘金印”。据记载,在江心石山上,其实是先有塔后有寺。寺中那座七层实心塔,为五代时期所建。这座古朴石塔最早是行船的航标。

  传说金山寺建于大鼋(yuán,鳖类中最大的一种)之背,潮落鼋则下潜,潮起鼋则上浮。因此即使是洪水泛滥,古寺也会在大鼋的守护之下安然无恙。但现实中,金山寺曾多次被洪水损毁“,浮塘金印”只是美好的愿景。

  歌谣里的洪塘渡口

  “月光光,照洪塘,骑竹马,过洪塘,洪塘水深不得渡,娘子撑船来接郎。问郎长,问郎短,问郎此去何时返?”人们要登上江中金山寺,须经由一个小渡口。今榕荫下与金山寺隔着盈盈一水的古渡口,应是这首福州人传唱千年的童谣的起点。古时洪塘人用竹排代替渡船,以竹代马,故称“骑竹马”。月光之下、水面之上,摆渡人的身影因歌谣而定格千年。

  有史记载,这首《月光光》为福建观察使常衮所作,完成于唐建中元年(780年)。这位西安人是唐代著名的状元宰相,他在闽期间十分重视教育,写下《月光光》作为蒙学传授幼童。现在寺与渡口之间,来去的依然是船只。记者探访金山寺时,乘船往返金山寺的游人颇多。虽仅有一艘摆渡船,但短短数十米的距离,站在渡口稍候片刻便可上船。有些游人贪恋水上摆渡的风光,还特地往来多坐了几趟。

  香火缭绕中的儒释道

  进入金山寺,是自然风光之外的另一种人文风景。寺虽小巧,却敬奉着儒释道三教的香火。妈祖、西方三圣、伽蓝菩萨、三一教主毗邻而处,各自香火鼎盛。信众执五炷香,就可“一站式”地于这玲珑小寺中感受兼容并蓄的多样信俗。

  金山寺管理人员说,有许多人专程到金山寺寻访寺的右厢。右厢名为“借借室”,相传是明朝学者林龙江的居室,他曾于此著书立说。

  林龙江,本名林兆恩。明嘉靖年间,倭寇骚扰闽浙沿海,林兆恩呈《防倭管见》于官府,并倾家赈济难民。1546年,林兆恩乡试不第,遂摒弃科举功名,致力于身心性命之学。久之,心有所悟,认为儒、道、释“其教虽三,其道则一”,于是创立“三教合一”学说。倭患之后,林兆恩羡慕金山寺胜景,寓居寺内著书,并建造“普渡”。因他“普渡”用的器具都是向周边居民借来的,所居之所就被命名为“借借室”。这里还有一副对联,相传也为林兆恩所写“:山川寄迹原非我,天地为庐亦借人”。

  楹联匾额后的名人身影

  文化游也是金山寺吸引人的一大主题。

  与右厢相对的左厢,名为“怡怡斋”,据说曾是众多洪塘文人仕子的读书处,如明嘉靖年间的七省经略张经、明万历二十年的状元翁正春等,他们或在此读过书,或题过诗,留下过墨宝。文有不少。其中元代王翰的一首诗,颇能道出它的天然之处“:胜地标孤塔,遥津集百舱。岸回孤屿火,风渡隔村烟;树色迷芳渚,渔歌起暮天。客愁无处写,相对未成眠。”

  朱熹曾到金山寺讲学,因此金山寺建有“朱子楼”予以供奉。他为金山寺写过一副楹联“:日夜长浮,不用千篙争上水;乾坤屹立,独能一柱砥中流。”

  末代皇帝溥仪的师傅陈宝琛,也曾在游览金山寺时挥笔题写“禅棲”二字,感慨金山寺出离红尘的意境。

  在妈祖殿后壁,有个“是最胜处”的匾额,是中华民国国民政府主席林森于民国二十四年题写。现在金山寺的寺匾是中国现代社会活动家赵朴初所题,观音阁的匾额“大慈楼”是中国著名书画家刘海粟88岁时的封笔之作。

  近20年来,金山寺的每一点修缮变化,均引发市民关注。新一年金山寺会不会有新变化?现在的“明艳”金山寺是否已是它最美的模样?欢迎到晚报文艺副刊公众号“悦号”留言,聊聊你的想法!(记者 翁宇民 陈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