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王小春:平凡工作 简单幸福

  遇事时王小春很少想到“放弃”,这在她年少踏入歌剧班学习时,竭尽一切追上与同学间的差距就可见端倪;从业后一度声带受损严重,她也从未想过离开舞台;担任福建省泉州歌舞剧团副团长后,她又与剧团一起,试着传承、创新,携手应对着时代的挑战。

▲杨雪莉
▲杨雪莉
▲海峡姐妹杂志2021年2月封面人物:王小春
▲海峡姐妹杂志2021年2月封面人物:王小春

  在舞台上活跃了35年,演员王小春称自己从“平凡的工作中,得到简单的幸福”。在她看来,其中的艰辛与疲惫不值一提,自己的职责不过是“做好自己该做的,让观众把欢乐带走”。

  上世纪60年代末,王小春出生在泉州市永春县。上中学时,王小春被音乐老师选中,代表学校参加市里的音乐周比赛。

  这是她第一次上台。虽然此前王小春毫无舞台经验,但比赛时也没感觉特别紧张。用她自己的话说,“好像挺适应舞台的”。那次比赛,王小春带回人生的首个“一等奖”。从此,音乐与表演成为她人生的一部分。

  1987年,王小春考入福建省艺术学校泉州歌剧班学习。在班上,王小春自认外在条件不算好,“个不高,一般轮不到‘一号角色’,都是配角居多”。但无论担当什么角色,她都尽全力琢磨如何表演好。

  她坚信勤能补拙,除了在专业上下苦功,课外还自费找老师进修学习。

  当时歌剧班的学生几乎都是定向为剧团培养的。毕业后她进入福建省泉州歌舞剧团。此后,歌舞剧《番客婶》中的小菲、《黎明曲》中的琼琼、《素馨花》中的夏月等角色的成功演绎,让王小春逐步赢得观众的肯定。

  声音条件好的她还利用嗓音优势,担任了许多木偶剧的配音工作,最多的时候,一部剧里配过7个角色。敬业与逐步展露的才华让她开始收获不少奖项。

  1992年,王小春随中国丝绸之路艺术团,赴印度尼西亚进行一个月的访问演出,担任了独唱、舞蹈节目的演出。这是她参加工作后的第一次出访,演出受到海外侨胞的好评,当地的报纸大篇幅进行了报道。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港台流行音乐歌舞占据了主流,传统文化受到很大冲击。在这种背景下,剧团很多演员改行或下海经商,剧团也面临新的问题。

  为了不让宝贵的传统艺术丢失,在老团长的带领下,剧团一边继续坚持歌剧的创作、排练、演出,一边创作了答嘴鼓《闽南五色话》、闽南语相声短剧《近亲结婚》《如此孝子》等一批具有闽南特色的小型作品。这些作品既适合剧场,也可在广场、乡村、学校等演出,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

  此外,每年团里会选择几个有代表性的民间歌舞项目进行采风创作,让这些宝贵的传统艺术重放光芒。截至目前,剧团已完成了《拍胸舞》《火鼎公、火鼎婆》《惠安女服饰》《踢球舞》《德化山歌》等十几个项目的挖掘、创作提升和推广。

  王小春直言,刚开始做采集工作,是当作任务去完成。但在采风过程中,听到民间艺人们讲述种种有趣的典故,让她对闽南民间歌舞愈加着迷。

  创作资金不足的时候,王小春和团员有时就自掏腰包,开着车跑到大山里去拜访老艺人。“很庆幸,他们都很热情,尽力帮我们。”王小春非常感谢这些艺人的毫无保留,给剧团留下了宝贵的资料。

  由于闽南是港澳台同胞及东南亚华侨的祖籍地,闽南民间歌舞在华人群体中十分受欢迎。王小春带着这些节目走进泉州侨领的商会进行演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凝聚乡贤乡音乡愁的平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海外推广及招商引资等都起到了促进作用。” 王小春说。

  留住老观众,也要吸引年轻人。王小春和团员还身体力行推进闽南民间歌舞进校园,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一同上舞台体验闽南歌舞。如今,剧团和泉州当地的中小学已成为长期的共建单位,每年都有着频繁的互动。

  2013年秋天,王小春成为福建省泉州歌舞剧团副团长,除了舞台表演,她身上肩负的责任更重了。去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剧场一度停滞,陷入“至暗时刻”。

  在王小春看来,剧场应该对现实葆有敏锐度。疫情的大背景下,剧团的坚守虽不算艰难,也难称顺遂,如何危中寻机是对剧团的一大考验。“只要有好的剧,观众会被吸引。”循着这一思路,在领导的支持下,王小春携剧团交出的答卷,是通过线上线下探索新的方式,与新元素、新渠道结合,让观众感受体验闽南民间歌舞的魅力。

  等待观众回到剧场期间,即便演员们无法聚集排练,王小春作为分管业务副团长带着大家通过视频拍摄、网络传送以及剪辑的方式,创作了闽南语快板《全民动员抗疫情》,原创歌曲《逆行的背影》《妈妈和你们不分开》《等你》《白衣守护神》,原创微舞蹈视频《我们一定赢》《隔窗》等。部分作品中揉进闽南文化元素,在福建艺术战“疫”、学习强国等平台播出。

  新春伊始,王小春又开始忙个不停,带着剧团的舞蹈队远赴北京,作为央视牛年春晚舞蹈班底参与排练演出。

  王小春此前两度与春晚结缘。2011年她登上央视华侨春晚舞台;8年后她带队参加央视非遗春晚录制。“前两次分别带着一个闽南特色节目参加;这次是应中央电视台邀请,作为舞蹈班底,参与多个节目的排练演出。”相较前两次,作为领队,她此次更多是负责好演员生活、排练等后勤保障工作。

  近年来,王小春看着一批批前辈乃至同辈人相继告别舞台,她愈加珍惜在剧团的时间。“演员这个职业就是这样。”王小春深知时代更迭之快速,明白大浪淘沙之现实,但“只要剧团还能用得上我,也一样继续出一份力”。(文| 彭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