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水陆空”三位一体开启闽江禁渔执法新模式

  随着3月1日零时起闽江禁渔的全面启动,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联合县(市)区执法大队在闽江水域开展禁渔巡航执法,开启“空中无人机巡航、江面执法快艇巡查、岸边执法车辆巡逻”的“水陆空”三位一体立体执法新模式,促进禁渔监管常态化、长效化、智慧化。

  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水陆空三位一体立体执法分工明确。其中,“水”是指通过在江面多艘执法快艇一字排开,无缝巡查环南台岛的闽江干流,全方位、近距离找准违法违规行为的“点源”;“陆”是指在岸边安排执法车辆进行巡逻,全覆盖、地毯式找准违法违规行为的“线源”;“空”是指在空中充分发挥“海鹰”无人机执法专班作用,对魁浦大桥、湾边大桥、洪塘大桥附近江面进行航拍,全视角、无死角巡视找准违法违规行为的“面源”,通过精准定位提高执法监管效率。

  本次行动出动执法人员50人次、执法快艇6艘次、执法车辆12辆次、无人机6架次,巡航过程中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岸边巡查小组还一手抓执法、一手抓宣传,深入渔村、渔船停泊点,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公告、分发宣传单(册)、播放闽江禁渔宣传音频、召开宣传会、面对面答疑解惑等方式,将禁渔政策法规传递给沿江群众,取得良好效果。

  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闽江禁渔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全市海洋与渔业执法系统将继续用心守护母亲河,结合闽江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把闽江建设成为安全、健康、美丽的幸福河,让“闽江无渔”,使“闽江有鱼”。(记者 张笑雪 董峥 邱烨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