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华电“追风少年”奇幻漂流记

  中新网福建新闻3月30日电 “海上奇幻漂流”是怎样的一种体验?这不是每个人都能体会到的,也不是随随便便能坚持下来的。但在福建所辖海域,就有这么一群青年,在海上放飞青春之梦。

  2020年12月30日上午11时18分,随着福建省电力调度中心的一声令下,福清海坛海峡海上风电3号机组,开始并网发电,向福建电网输送电力,中国华电首个海上风电项目顺利投运。

  海坛海峡风电项目位于世界三大风口之一,离素有“魔鬼海域、建桥禁区”的平潭海峡公铁大桥仅4海里,这里风大浪高、水深涌急,海底地质条件复杂,技术挑战和施工风险远超其它海上风电。

图|福建风电公司青年们
图|福建风电公司青年们

  自2016年起,16名刚刚参加工作的青年来到这里,一头扎进一片荒地的项目现场。带着华电人拓海开疆的梦想,开启了追风的征程,征战这片变幻莫测的海域,要与地形、海潮、天气、船舶、设备等“对手”顽强较量。

  海上的气候环境十分复杂,夏天的施工船甲板晒得热气腾腾的,站上一会儿就会脱皮;冬天的海风又冷又湿,海浪又高又急,大海“心情不好”就会耽误工期。

  为了保证工期按时完成风机吊装,在这宝贵的几天里,全体员工没日没夜地泡在项目上连轴转。

  坐交通船前往项目施工海域,单程需20分钟,海上浪高颠簸,很容易晕船呕吐。经过几年的磨炼,年仅27岁的于翔,已是项目建设的元老,这些对于他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茫茫大海上,建设者们长期远离陆地远离亲人,在高温、涌浪等艰苦的自然条件下24小时施工。

图|施工人员紧固螺栓
图|施工人员紧固螺栓 

  长时间不能与家人见面,作息无规律,工作强度大到根本没有时间苦恼,生活单调枯燥,许多青年找对象,迟迟提不上日程。

  有人甚至从孩子出生到满月,都没见过一面;更有人为了攻克技术难题连,2个月不下船。

图|詹培杰两个月未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抱抱许久未见面的孩子
图|詹培杰两个月未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抱抱许久未见面的孩子 

  “施工最关键的是安全,需要精神高度集中,一个失误就可能会带来严重的后果,甚至会有生命危险。”谈及海上工作感受,于翔如是说,由于长期在海上工作还不到30岁的他皮肤黝黑,看上去有着与年龄不相符的沧桑感。

图|于翔指挥开展吊装工作
图|于翔指挥开展吊装工作 

  从出海前到登上作业船甲板,安全交底、签名、穿救生衣、戴安全帽,每一个环节都严谨细致,于翔笑谈道“海上工作环境虽然艰苦,但对矢志征服大海的青年来说,这些都是小菜一碟!想到能将自己宝贵的青春,奉献给华电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眺望着碧海蓝天间,矗立如云的洁白风机,大伙又充满了干劲和斗志!”

图|海上风机群
图|海上风机群

  谈及首批风机并网前一天,运维部青年林前良、翁超逸格外紧张。那天,他们坐着交通船抵达3号风机,麻利地爬上塔筒,钻进风机,拿出手电、打开电脑,开始送电前的最后检查调试。

  狭小的塔筒内,两个人蹲在地上,面对柜子里密密麻麻的线路,表情严肃,动作娴熟……各项数据监测指标显示,该风机已具备送电条件。

图|林前良、翁超逸对风机控制柜内线路进行核对
图|林前良、翁超逸对风机控制柜内线路进行核对  

  伴随着中控室的最后一道指令完成!首台风机在他们眼前转了起来!“太好了,我们做到了!”他们紧紧拥抱在一起....。.

  碧海蓝天,有志者才能扬帆远航。海上风电项目虽美,但这群铁骨铮铮的“追风少年”,更值得敬佩!起航吧,骄傲的少年,未来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