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进军上游 宁德时代联手全球最大钴企业开发世界级铜钴矿 | 闽商观察

  为推进产能布局,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去年下半年以来,“动力电池一哥”宁德时代不断参股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核心子公司,加码新能源布局。

  这一次,宁德时代将手伸向上游钴矿。

  参与世界级铜钴矿开发

  4月11日下午,宁德时代与洛阳钼业同时官宣,双方在新能源金属资源领域达成全方位战略合作。

  在签约仪式上,宁德时代间接控股公司宁波邦普时代新能源有限公司(简称“邦普时代”)与洛阳钼业全资子公司 CMOC Limited(简称“洛钼控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邦普时代全资子公司香港邦普时代新能源有限公司以总对价1.375亿美元(约合9亿元人民币)获得洛钼控股全资子公司香港KFM控股有限公司(简称“KFM控股”)25%的股权。交易完成后,洛钼控股与邦普时代将分别持有KFM控股75%和25%的股权。

  据了解,KFM控股持有位于刚果(金)的 Kisanfu铜钴矿95%的权益。作为世界品位最高的待开发铜钴矿之一,KFM铜钴矿拥有矿石资源量3.65亿吨,蕴含超过620万吨铜金属和超过310万吨钴金属,可为宁德时代提供长期稳定可靠、清洁、负责任的钴金属原材料供应。

  同时,邦普时代与洛钼控股将共同投资开发Kisanfu项目,目标是将其建成世界级的大型铜钴生产商。

  邦普时代还与洛钼控股约定,将按各自的持股比例包销Kisanfu项目未来的铜钴产品。洛阳钼业称,邦普时代与洛钼控股的合作协议签署后,其将成为宁德时代钴产品的长期供应商。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锂电行业已经迎来了TWh时代,保证高质量交付的关键条件是原材料的稳定合规供应,其中宁德时代长期高度关注负责任钴供应链建设。洛阳钼业遵循国际ESG标准,是电池金属和电动汽车原料供应领域的领先者,此次双方携手,将在锂、钴、镍、铜等新能源金属资源领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的实现贡献力量。

  加大材料布局

  据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预测,2025年全球动力电池需求量将达到1000GWh,为抢占更大市场,全球动力电池头部企业纷纷加大产能布局。

  今年以来,宁德时代已经官宣了多个扩产项目,将在江苏、广东、四川和福建四省扩大其动力电池产能,总投资约395亿元。

  而产能扩张的前提的动力电池上游原材料稳定供应,作为动力电池头部企业,在布局上游原材料方面,宁德时代还是稳定发挥的优等生。

  早在去年12月,曾毓群就在高工锂电&电动车年会上称,锂电行业到2025年将迈入TWh时代,不过三元材料、磷酸铁锂等上游原材料在2025年的需求,跟现在实际有效产能有很大区别。

  他当时还表示,“我也恳请大家把有效的产能、真正有用的产能做起来,因为要求会越来越高,产能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还存在巨大缺口。”

  近几年,宁德时代通过控股、兼并购等方式深度绑定了格林美、Pilbara、天宜锂业、广东邦普、德方纳米、三祥新材等上下游企业,保障了原材料供应稳定。目前,宁德时代在核心原材料方面已经形成了“铜、钴、锂、镍资源-碳酸锂/氢氧化锂-正极材料(含前驱体)-回收循环”的闭环式产业版图。

  在铜、钴、镍资源方面,宁德时代将参与洛阳钼业旗下世界级铜钴矿的开发,宁德时代通过KFM铜钴矿的开发,将获得长期稳定的、可靠清洁的、负责任的钴金属原料供应。同时,宁德时代旗下邦普时代和洛钼控股还分别就镍和锂资源开发达成合作,将促使各自附属公司在印度尼西亚等国的镍矿资源开发、镍金属冶炼加工等方面加强合作,并在国内外锂资源的收购兼并、投资开发等方面加强合作。此外,宁德时代还通过邦普与格林美、印尼青山园区开发公司IMIP阪和兴业株式会社在印尼合资设立青美邦项目,总投资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5.9亿元),建设年产能为镍金属5万吨/年、钴金属4000吨/年项目。2019年初,该项目正式开工,据了解,该项目的投建将有效打通“红土镍矿——三元电池原材料——三元动力电池”镍资源新能源材料全产业链产业体系。

  在锂资源方面,2019年9月,宁德时代通过下属公司香港时代与Pilbara签署认购协议,以总价550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2.6亿元)认购Pilbara新发行的1.83亿股普通股,占其本次股份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8.5%。此外,宁德时代还是天宜锂业第二大股东,宁德时代持有天宜锂业25%股权。2019年11月,双方签署合作协议,未来5年内宁德时代将优先向天宜锂业采购碳酸锂和氢氧化锂产品。2020年12月,天宜锂业年产2.5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已开工,预计于2021年底建成投产,2024年前拟建成10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生产线。2021年1月,宁德时代与富临精工旗下公司湖南升华、长江晨道就共同增资江西升华签署框架协议,此次所获得款项将全部用于江西升华拟在四川省射洪市新建年5万吨新能源锂电正极材料项目,该项目建成达产后其产品也将优先满足宁德时代的采购需求。

  在三元材料方面,宁德时代2015年开始控股广东邦普66.72%股份。2019年4月,双方合资公司宁德邦普拟投资91.3亿元在宁德龙安工业园区投资建设年产10万吨三元材料项目(含正极材料三元前驱体10万吨),分两期建设,总体建设期为五年。此外,天宜锂业也在向宁德时代供给三元正极材料。

  在镁合金动力电池壳体材料方面,宁德时代与三祥新材合作投资建设镁合金项目,将共同开发镁合金动力电池壳体材料。

  在磷酸铁锂材料方面,2018年,宁德时代与德方纳米合资设立曲靖麟铁科技,双方分别持股40%和60%。曲靖麟铁将分两期建设“1万吨+1万吨”纳米磷酸铁锂项目。2021年1月,宁德时代与德方纳米拟在宜宾投建“年产8万吨磷酸铁锂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8亿元,分2期建设,总建设周期36个月。

  通过合资、参股的形式和上下游材料企业深度绑定,进一步节省了成本,也为宁德时代的产能扩张提供了一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