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悟演法师率佛教团体在武夷山举办开山采茶仪式

  中新网福建新闻4月11日(陈国明)春天的武夷山,满山绿韵,茶叶飘香。福建省宝林禅寺住持悟演法师今天上午率领140四众弟子,在武夷茶山一片庄严肃穆的气氛中隆重举行祭武夷山神春茶开采仪式。

春天满眼绿色的武夷茶山(1)
春天满眼绿色的武夷茶山。

  开山祭神是武夷山重要的春茶开采仪式,以求一年四季风调雨顺。在一片擂鼓和鸣炮声中,开山仪式以悟演法师为主祭,率领陪祭进行了敬天敬地敬山神,接着让140名生活在城市的四众弟子载着斗笠,背起茶篓大喊一声“开山咯!”,便开始了上山采茶的体验。

开山仪式擂鼓声中开始。
开山仪式擂鼓声中开始。

  武夷岩茶是中国传统名茶,是具有岩韵(岩骨花香)品质特征的乌龙茶,是中国乌龙茶中之极品。武夷岩茶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唐代民间就已将其作为馈赠佳品,宋、元时期已被列为"贡品",17世纪开始外销。1607年荷兰东印度公司首次采购武夷茶经爪哇转销欧洲各地。几十年后,武夷茶已发展成为一些欧洲人日常必需的饮料,当时一些欧洲人把武夷茶称为"中国茶"。英国最早的茶叶文献中的"Bohea"意即为"武夷"之音译。当时在伦敦市场上,武夷茶的价格比浙江的珠茶还要高,为中国茶之首。

悟演法师诵读祭文。
悟演法师诵读祭文。
悟演法师(中)为主祭(3)
悟演法师(中)为主祭。

  由悟演法师率领四众弟子组成的佛教团体全体成员在体验隆重开山仪式后,接着体验了制茶全过程,并品尝了武夷山的各种珍茗。悟演法师在仪式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武夷山是世界非遗之地,以茶叶享誉海内外。他指出,武夷茶不仅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元素,更是丝绸之路的重要商贸文化纽带。今天千年古刹宝林禅寺在这里举办隆重的开山采茶仪式,参观学习体验采茶、制茶、品茶文化,让他们在这青山绿水感受盛世中华的幸福。

悟演法师亲自体验采茶。
悟演法师亲自体验采茶。
悟演法师领全体佛教团成员高喊:“采茶咯!。
悟演法师领全体佛教团成员高喊:“采茶咯!。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悟演法师希望佛教徒不仅仅沉醉在宗教信仰中,更需要从武夷山茶文化中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他说,茶给人们带来的启迪是:“青山绿水生圣茶,好人好景悟盛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