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清举办社科周末大讲坛 王凌研究员作“走近郑忾辰,見证百年史”讲座

  中新网福建新闻4月17日电(郑忠融) 17日上午,福清举办社科周末大讲坛。中国俗文学学会冯梦龙研究委员会第一副主任王凌研员应邀到此,作“走近郑忾辰,見证百年史”讲座。

图为讲座现场。
图为讲座现场。

  王凌研究员围绕郑忾辰先生是什么人、今后要如何继续挖掘弘扬郑忾辰精神等方面开始了讲座。福清市各界人士,有关部门负责人,福清一中师生和玉屏小学学生代表,郑氏亲属及宗亲七十余人参加听讲。报告生动切题,会场气氛热烈。

王凌研员作“走近郑忾辰,見证百年史”讲座。
王凌研员作“走近郑忾辰,見证百年史”讲座。

  王凌研究员介绍道,郑忾辰先生于1876年出生福清城关高巷头,1953年去世,一生始终走在历史潮流的前头。他早年留学日夲,系辛亥革命先辈,孙中山亲密战友。1925年孙中山逝世后,郑忾辰回到家乡福清,兴办教育,造福桑梓;在抗战时期坚持爱国抗日,坚贞不屈;在解放战争时期保护共产党员和进步师生,新中国成立后当选福清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副主席。

  王凌研究员表示,郑忾辰先生的事迹己载入福建省市方志及省各重要书报刊,省委宣传部和福清市委曾多次提出要把郑忾辰精神世世代代弘扬下去。

与会人员一同前往福清一中参观新装修的“郑忾辰先生纪念室”
与会人员一同前往福清一中参观新装修的“郑忾辰先生纪念室”。

  讲座结束后,与会人员一同前往福清一中,参观新装修的“郑忾辰先生纪念室”。纪念室内图文并茂,大家纷纷摄影留念。不少听课者反映,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