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老台商的妈祖情

  中新网福建湄洲岛4月21日电 (周建国)连日来,“天下妈祖回娘家”活动在“妈祖故里”福建莆田湄洲岛继续举行,吸引台商携分灵妈祖回到湄洲妈祖祖庙谒祖进香。

  “广东东莞有大量台商,对在东莞奋斗打拼的台商们而言,他们需要一个精神寄托。”台商、广东东莞厚街圣德宫主持范发旺说。

台商黄瑞宝(左二)与李燕云等人的合影 朱丽花 摄
台商黄瑞宝(左二)与李燕云等人的合影 朱丽花 摄
黄瑞宝带来的两盆兰花。 朱丽花 摄
黄瑞宝带来的两盆兰花。 朱丽花 摄
分灵妈祖像过火。 朱丽花 摄
分灵妈祖像过火。 朱丽花 摄
台商、广东东莞厚街圣德宫主持范发旺一行。 朱丽花 摄
台商、广东东莞厚街圣德宫主持范发旺一行。 朱丽花 摄
“天下妈祖回娘家”活动吸引众多台商修建的妈祖宫庙前来谒祖进香。 朱丽花 摄
“天下妈祖回娘家”活动吸引众多台商修建的妈祖宫庙前来谒祖进香。 朱丽花 摄

  19日上午,范发旺率本宫善信56人恭请分灵妈祖赴湄洲妈祖祖庙谒祖进香,并观看了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在圣旨门广场举行的妈祖祭祀大典。

  当天上午10时许,范发旺主持率进香团一行抵达祖庙天后宫,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秘书长李少霞陪同众人在祖庙天后宫向妈祖行庄严的三献礼。

  “这还是我第一次现场观看湄洲妈祖祖庙妈祖祭祀大典,很新奇,也很震撼。”范发旺上一次率队来祖庙谒祖进香是在2014年,时隔七年再次来到祖庙,依旧觉得十分亲切。

  1997年,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下,东莞厚街圣德宫落成。谈及自己建立台商东莞厚街圣德宫的初衷,范发旺说:“我来大陆已有33年,算是第一批来大陆的台商。对在外打拼的台商而言,真的需要一个精神寄托,这点我深有体会。厚街圣德宫的善信有三分之二是台商,随宫庙发展,本宫善信中大陆同胞的数量越来越多。”

  落户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的漳州钜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知名台商黄瑞宝,最近也随漳浦岩厅碧云宫主任李燕云一行10人,恭请分灵妈祖赴湄洲妈祖祖庙谒祖进香,并带来了最新培育的两盆兰花献给妈祖。

  67岁的黄瑞宝表示,台湾妈祖文化氛围十分浓厚,他自小便接触妈祖文化。2007年,他在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里成立漳州钜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是在那一年,第一次来妈祖故里——湄洲岛拜谒妈祖,印象非常深刻。

  黄瑞宝说,这些年来,湄洲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妈祖文化氛围也越来越浓厚。去年受疫情影响,公司生意受到极大影响;在大陆惠及台农台商多项政策帮扶下,公司生意有了很大好转。“这次来祖庙,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公司生意兴隆,让我们有更多力量去回馈社会。”

  黄瑞宝从事蝴蝶兰创新育种几十年来,通过杂交选育的蝴蝶兰新品种已有3000多个,其中,上市流通的品种近千个,100多个申请植物新品种权,34个已获得农业部颁发的植物新品种权证书。

  在2020年1月10日举行的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黄瑞宝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是大陆兰花领域的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奖,也是福建省花卉产业领域的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