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训练营”在永泰顺利落幕

  中新网福建新闻4月21日电 为期两天的“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训练营”20日在福州市永泰县嵩口镇顺利落幕。

  此次活动由福州市民政局主办、福州市社会组织(社工)创业园承办。参与此次训练营有探索、研究乡村振兴主题的社会组织代表及专家学者共40人,其中台籍一人。

“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训练营”在福州市永泰县嵩口镇举办。主办方供图
“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训练营”在福州市永泰县嵩口镇举办。主办方供图

  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城乡互补、协调发展。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持续改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本次“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训练营”旨在通过带领社会组织走进乡村,不仅通过理念、政策层面了解乡村振兴的重要地位和发展方向,同时结合乡村振兴实践案例深入剖析,群策群力,助力乡村可持续发展。

  训练营分享嘉宾有两岸社工专家、集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林德福、闽侯县乡村振兴促进会会长、未来乡村研究中心主任孔祥锋、一村文创工作室发起人石浩男与谢方玲、“乡村笔记”项目经理一川,众人针对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的政策、理念、案例等方面进行主题分享。

  训练营的最后,学员们通过入村调研、小组讨论、成果产出、汇报分享的形式以嵩口镇中山村为切入点探讨嵩口镇中山村的乡村振兴的思路与方案。

  学员表示参加此次训练营“更加确定了自己想做乡村教育的心”,“将学以致用,回去后与团队就文化与自然保育服务提出更多计划”,“更加全面的对未来的‘守望耕地’项目做调研及准备”,并且“将更愿意进行跨界合作融合的尝试”。

  主办单位表示,乡村振兴是“十四五”时期的重要工作,通过本次训练营,社会组织对乡村振兴的内涵外延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促进社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