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罹患罕见心血管畸形福建早产儿上海成功获纠治 体重仅3.2公斤

  中新网上海4月29日电(陈静姜蓉)一名福建早产儿罹患罕见心血管畸形,带着呼吸机被转运至上海。上海的医学专家们以高超的手术技巧,为出生20余日、体重仅3.2kg的孩子成功手术进行纠治。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29日透露,患儿文文是孕36周双胞胎早产儿中较小的一个。因“呼吸费力”,孩子在福建省儿童医院被诊断为“新生儿冠状动脉异常,左冠状动脉起源于肺动脉”。这是一类罕见的冠状动脉畸形,明显影响心肌正常供血,可严重损害心功能,造成不可逆改变。

上海的医学专家们以高手的手术技巧,为体重仅3.2kg的孩子成功手术进行纠治。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供图
上海的医学专家们以高手的手术技巧,为体重仅3.2kg的孩子成功手术进行纠治。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供图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方面当日告诉记者,这类患儿临床症状出现越早,往往提示心功能受损越严重,治疗的直接方法是重新建立左冠状动脉的起源,根本改善心肌供血,为心脏功能恢复提供条件。据心脏中心主任郑景浩透露, 冠状动脉畸形手术一直是个难题,在新生儿中施行手术操作难度极大。文文的左冠状动脉内径只有1.5mm。

  此前,在福建省儿童医院,文文虽经治疗,但是呼吸状态改善不明显,病情反复。该院向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申请远程会诊:细致的讨论后,专家最后决定将患儿从福州转运至上海进行治疗。据了解,近年来,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脏中心累计开展各类冠状动脉畸形纠治手术逾200例,半数以上为高难度小年龄婴幼儿冠状动脉重建手术。

  在上海专家精湛医术治疗下,文文的心血管畸形得到成功纠治。据了解,经过2周的精密监护,文文顺利恢复,目前已回到普通病房,后续将回到福建省儿童医院接受康复随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