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作家蔡崇达:把世界带到家乡来 把家乡带到世界去


  中新网福建新闻4月30日电(吴冠标 柯宁)近日,由知名作家蔡崇达创办的“母亲的房子”图书馆即将开放。蔡崇达29日在“点亮家乡”媒体见面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把世界带到家乡来,把家乡带到世界去。

  生于泉州晋江的蔡崇达从小热爱读书,却苦于贫穷与小镇的落后难以尽兴地阅览书籍,于是常常徒步数十公里到晋江安海“蹭书”。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不再有看不到书的遗憾,蔡崇达决定将自己老家房子改造成“母亲的房子”图书馆。“常常感觉我现在做的很多事仿佛是在为少年的自己做的。”

  热爱文学与写作的蔡崇达16岁便获得过全国创新作文大赛一等奖,曾任《中国新闻周刊》、《智族GQ》等杂志主编,两次获得亚洲出版协会特别报道大奖,其创作的散文集《皮囊》累计发行量达到420万册,作品已发行到韩国、日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家。

  见面会上,蔡崇达表示,想让“母亲的房子”成为家乡的一个文化器官、一个社区文化中心,持续发挥作用。

  在蔡崇达眼中,书籍是了解世界的最好途径之一,这么做相当于“把世界带到家乡来”。而他将不定期开展专业的写作讲座,让“母亲的房子”成为一个专业的文学通道,发现、助推、陪伴更多有天赋、有灵感的写作者成长,为家乡的文化事业做出一份贡献。

  目前,图书馆已收纳了近万册图书,在近半个月的试运营中吸引了大批的孩子前来阅读,图书馆志愿者会为孩子们挑选、推荐合适的图书,也收获了众多家长的认可。

  “图书馆一楼的恒昌讲堂与五楼的露台雅集空间,以后都会开放给大家使用,只是你必须用有意思的话题、美好的公益活动企划来‘兑换’。”蔡崇达介绍,企划可以是分享、讲座、演出、舞台剧、亲子阅读、手工课等等,而提案被采用者自动成为该活动的召集人,图书馆会派人协助组织,进行思想的碰撞与启迪,期待图书馆能“往来有鸿儒般思想的白丁”。

  据了解,图书馆会于五月一日正式开放。开放当天,蔡崇达将在恒昌讲堂为文学爱好者们开启系列文学讲座的第一堂《写作启蒙》,回归写作的最初,理解何为写作,为什么写作,讨论如何写作。此外,图书馆还将在露天电影院中播放蔡崇达好友韩寒的作品《乘风破浪》,届时会有一位神秘主创空降现场。

  除了“母亲的房子”,蔡崇达也透露了自己近期的部分计划。蔡崇达称,目前电影《皮囊》已经初步完成堪景工作,剧本大纲的搭建也已初步完成;出于自己的私心,《皮囊》的大部分取景都会选择家乡泉州,让世界看到家乡的美。(完)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