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开展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动和技能竞赛群英会

  中新网福建新闻5月1日电 福建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动和技能竞赛群英会4月30日在福州滨海快线的施工现场举行,活动分为视频连线分会场和主会场表彰颁奖两个环节。

图为活动现场。
图为活动现场。

  活动开始后,福州主会场主持人依次视频连线福州长乐、泉州永春、南平武夷山、厦门港口、福厦高铁跨海大桥施工现场五个分会场,集中展示五地在各自领域取得的成就。

  从一根丝、一炷香到一片茶,讲述福建传统产业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焕发出的新生命,起到的示范引领作用。从一座大桥到港口一片热火朝天忙碌的景象,展现在八闽大地上,一位又一位劳动者百舸争流、勇立潮头的最美风采。

图为获奖者接受记者采访。
图为获奖者接受记者采访。

  视频连线结束后,福州主会场对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标兵)、劳动和技能竞赛;福建省五一劳动奖和福建省工人(五一)先锋号;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奖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为在全社会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时代主旋律,2021年福建省总工会授予79个单位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状;229名职工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153个企业集体福建省工人先锋号、76个机关事业集体福建省五一先锋号荣誉。

  4月2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公布了《关于表彰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福建省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的10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9个,全国工人先锋号 32个。

  其中,福建榕能电业集团有限公司经营管理中心今年被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该单位在2020年组织全公司一线生产员工参加了红十字救护员取证,目前一线员工取证覆盖率为100%,在企业内部践行“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救护理念,并在福建省第五届应急救护大赛中获团体一等奖。

图为颁奖仪式。
图为颁奖仪式。

  福建榕能电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青照表示,对电力行业来说,除了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履行社会责任以外,我们也希望对多获得一些紧急就会这样的证件,员工在发生一些危险的时候,帮到身边的人。今年,国家提出了碳达峰和碳综合的目标,我们已经发布了相应的工作方案,我们电力行业肯定要走在前面,尽早的实现我们的目标。

  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翁希明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长期从事汽车尾气催化净化器研发及产业化工作,研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朝日牌”系列汽车尾气催化净化器,成功打破外国垄断地位。 

  翁希明表示,如此沉甸甸的荣誉我们一定会把它化成一种动力,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要带领全体员工努力创新,发挥爱拼敢拼的精神,为我们的经济建设做更大的贡献。

图为竞赛启动。
图为竞赛启动。

  活动现场启动了“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竞赛项目既有重点战略支柱性行业,也高端制造业发展行业,还有艰苦岗位和边缘行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