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自然的回声——蔡笃取油画艺术展”在晋江展出

  中新网福建新闻5月1日电 (孙虹)“自然的回声——蔡笃取油画艺术展”1日在位于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的盒止美术馆开幕,共展出艺术家蔡笃取近年来新创作的46幅画作。据悉,本次艺术展是盒止美术馆的首展,这也是对晋江籍优秀艺术家和闽南文化的一次推介。

 “自然的回声——蔡笃取油画艺术展”开幕。
“自然的回声——蔡笃取油画艺术展”开幕。

  蔡笃取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晋江安海人,其作品先后十多次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美术展览。蔡笃取表示,此次画展是他近年来创作作品的一次集中展示,在过去的积累上,不断地进行挑战、创新和尝试,希望能把西方艺术和东方精神进行有机融合。

  本次艺术展的策展人、劲霸男装(上海)有限公司创意总监兼CEO、盒止美术馆创始人洪伯明介绍说,创办盒止美术馆的初衷就是希望“盒止”不仅仅是一个传播艺术的空间,更能推动家乡文艺事业的发展。“我也希望能给家乡晋江热爱艺术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和小朋友,打造一个能得到艺术熏陶的好去处。”

本次艺术展共展出艺术家蔡笃取近年来新创作的46幅画作
本次艺术展共展出艺术家蔡笃取近年来新创作的46幅画作。

  “晋江有很多优秀的艺术家,我也希望盒止美术馆能作为一个‘桥梁’,与晋江优秀的艺术家们一起成长、一起‘走出去’,助力我们本土艺术家的发展,一起对外输出闽南的乡土文化、艺术文化。”洪伯明如是说。

  海洋、船只、街巷、乡村……展厅内,一幅幅包含闽南文化和乡村气息吸引着大家驻足欣赏,不少市民还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并对逼真的闽南古大厝、船只的绘画技艺赞叹不已。

  “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美术馆的蓬勃发展是美术界一件非常重大的事情,盒止美术馆的开馆对这座城市增添了色彩。”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原副局长、上海市政协文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祝君波赞叹说,蔡笃取的艺术作品展示了强烈的地域文化和地域色彩,他将写实和浪漫风格结合,花费几十年的精力、感情和艺术技法展现大海、海船、旧居、佛像等海洋文化和闽南文化,展示了对海洋文化和闽南文化的崇拜。

  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王来文介绍,蔡笃取的作品中没有奋力的呐喊,而是慢声细语地诉说,技法上笔触细腻,造型写实逼真,色调统一而又充满节奏,营造出闽南特有的地方文化意境,有一股股浓浓的闽南村庄和海潮的气息。

  “闽南文化都是我创作灵感的源泉,我的作品题材大都以反映闽南的海洋、船只、街巷、乡村为主。”蔡笃取表示,今后他将一如既往地用画笔来描绘泉州、晋江家乡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

  中共晋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惠玲表示,“自然的回声——蔡笃取油画艺术展”的成功举行和落户五店市,是蔡笃取先生个人的一次艺术回顾,更是为五店市传统文化街区增添了一扇绚丽的文艺窗口,也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增加了一个参观学习的好去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