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中国栀子名市”福建福鼎:一花一产业 转型谋新篇

  中新网宁德5月2日电 (记者 吕巧琴 叶茂)有着“中国栀子名市”美誉的福建福鼎市,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和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孕育出独具福鼎特色的栀子产业,现有栀子种植面积6万多亩,年产鲜花及鲜果6.06万多吨,6万多人从事栀子种植或加工,全产业链年产值7亿多元。

  福鼎市委书记包江苏表示,农业的发展有一定的周期,经过长时间的沉淀与发展并形成规模后,将造福老百姓,成为真正的富民产业。

  产业发展插上科技“翅膀”

  据史料《福宁府志》记载,栀子在福鼎已有250多年的栽培历史。栀子浑身是宝,其花其果既可食用,又能入药,栀子果具有清热解毒、护肝利胆、降压等作用,属药食两用植物之一。

  “中国栀子文化小镇”——福鼎市贯岭镇,是全国较大的栀子果交易集散地之一,也是一个因黄栀子花而变美的镇。村中群山抱绿,过去裸露的丘陵地现已被黄栀子覆盖,每年进入五六月份,栀子花开如白雪覆盖,香气扑鼻。

  “1992年,栀子是作为水土保持林,种植有800多亩。”时任福鼎市林业科技推广机构负责人、科技特派员孔悦平说,随着栀子药用市场需求以及价值的提升,当地多个乡村一起发展种植栀子。

  然而,彼时福鼎栀子品质、产量都不甚理想,加工方法落后,市场和经济效益低。为摆脱产业发展困境,孔悦平只身前往国内各大黄栀子主产区考察调研,引进全国12个栽培品种进行种源试种,在管阳镇、贯岭镇等地建立造林、低产林垦复改造和育苗试验基地。

  2012年,在孔悦平的努力下,品质优、产量高的“分关1号”成功问世。孔悦平称,“分关1号”填补了福鼎栀子个头小、栀子苷含量不高的短板。随后,福鼎黄栀子种植面积从不到1.2万亩迅速发展到超过5万亩,鲜果产量占国内药用栀子70%以上的市场份额。

  产业转型升级谋新篇

  近年来,福鼎栀子产业逐步从初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结合福鼎白茶产业、借助“福鼎白茶”品牌效应,当地研发栀子白茶,推动栀子衍生产品开发。

  “栀子白茶具有消热祛暑、生津止渴的功效。”孔悦平称,福鼎栀子种植管理简易、立地条件优越,和茶叶采摘错季,两个产业互补性强,可以很好地促进农民增收。

图为栀子花开。福鼎市栀子办 供图
图为栀子花开。福鼎市栀子办 供图
图为漫山遍野的栀子花开。福鼎市栀子办 供图
图为漫山遍野的栀子花开。福鼎市栀子办 供图
图为栀子花开如白雪覆盖。福鼎市栀子办 供图
图为栀子花开如白雪覆盖。福鼎市栀子办 供图

  作为当地第一个“吃螃蟹”的黄栀子深加工企业,福建恒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计划投入6000万元新建栀子油、花、果等系列产品生产线,进一步延伸黄栀子产业链。

  该公司负责人林炳长介绍道,栀子油于2016年研发,并取得全国第一本生产许可证,检测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营养素,市场前景良好;从果到花,栀子可研发利用程度高、用途广,形成规模后,可以成为一个富民产业。

  从早期的大锅闷后晒果,到中期的蒸笼蒸后晒果,再到自动化生产线,福鼎栀子产业一直在转型升级中谋求转变。

  福鼎市山邦农业专业合作社2019年新建并投入使用的产线,集杀青、冷却、多道烘干程序于一体,节省了人力资源及加工成本。该合作社负责人梁飞礼说,栀子花可进行提香,与茶互相融合,进一步提高栀子附加值,增加农户收入。

  政企合力推动产业发展

  为有序推进栀子产业健康发展,福鼎市2018年成立栀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提升品牌创建、栽培管理、基地建设、招商引资、技术研发和政策扶持等,并取得显著成效。

  然而,仓储能力不足,成为制约栀子产业发展的难题。福建长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法觉称,南方湿润,仓储点不符合标准,容易发生受潮、霉变,影响栀子干果品质;仓储能力不足也导致大部分干果都会在短时间内出售,市场价格十分被动。

图为栀子花开如白雪覆盖。福鼎市栀子办 供图
图为栀子花开如白雪覆盖。福鼎市栀子办 供图
图为参观当地栀子深加工企业。 叶茂 摄
图为参观当地栀子深加工企业。 叶茂 摄
图为栀子果晾晒。福鼎市栀子办 供图
图为栀子果晾晒。福鼎市栀子办 供图
图为小镇如花的海洋。福鼎市栀子办 供图
图为小镇如花的海洋。福鼎市栀子办 供图
图为农户置身花的海洋中。福鼎市栀子办 供图
图为农户置身花的海洋中。福鼎市栀子办 供图
图为农户置身花的海洋中。福鼎市栀子办 供图
图为农户置身花的海洋中。福鼎市栀子办 供图

  针对这一情况,2020年福鼎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扶持栀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在全市规划布局11个仓储点,并出台相应奖补细则,统筹推进标准化仓储点建设。

  福鼎市林业局副局长赵乃华说,通过提高干果储存能力、改善储存条件,不仅可以提高栀子干果品质,还能帮助福鼎市黄栀子在市场中掌握主动地位,这将促进农民增收、产业增效。

  在福建长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内,占地3500平方米的在建仓储点,将在今年10月前投入使用,面向农户免费开放。“今后将往栀子茶和产业化深加工方面发展。”李法觉认为,中药配方颗粒对黄栀子的市场需求大,加之政策扶持推动产业链延伸发展,产业前景良好。

  当前,福鼎已成为国内栀子原材料面积最大、产量最多的栀子产区和栀子果交易集散地,举办多届“黄栀子文化艺术节”“黄栀子摄影大赛”等活动,打造花海经济,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中科院院士印遇龙此前受访表示,做好栀子花果产业链延伸,推动健康产业、芳香产业、中国医药产业融合发展,开创独具特色中药农业,可提升黄栀子的附加值,有效促进农户增收致富和福鼎市乡村振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