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八闽安全发展行】基层应急救援队伍:辖区居民的安全守护者

  火灾“救早、灭小”,社区内的安全应急救援可以第一时间出现。近日,“八闽安全发展行”采访团一行走进龙岩市新罗区,探访基层应急队伍建设情况。

  新罗区北城街道地处龙岩商贸物流中心和城乡结合部。这里“三合一”场所、商场商户、仓储物流、出租户和小作坊众多,人员密集、人员流动性大,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为此,街道成立了新罗区第一个街道专职消防站,承担辖区消防安全宣传、培训、火灾隐患排查以及初期火灾的扑救任务。专职消防队有23名成员,以退伍军人为主,实行半军事化管理,24小时“三班倒”执勤,与119进行联动。北城街道办事处主任饶秀庭介绍,目前北城街道专职消防队已配备了小型消防水罐车1台、消防摩托车4台、三轮消防摩托车1台、灭火机器人3台及其他灭火装备300余件套。

北城街道专职消防队 东南网记者冯川叶 摄
北城街道专职消防队 东南网记者冯川叶 摄
曹溪街道综合应急救援队 东南网记者冯川叶 摄
曹溪街道综合应急救援队 东南网记者冯川叶 摄

  今年3月份的一个凌晨,北城街道辖区内的一家小超市因为水管破裂,水花溅到老旧的电线上引发火灾。附近居民发现火灾后,迅速拨打了119火警电话。北城街道专职消防队接到119联动火警后,迅速出警,3分钟就抵达现场。在火灾还未蔓延开之际,就迅速进行了处置。

  记者了解到,成立4年多来,北城街道专职消防队共接警出动241次(处置火灾隐患34起),按照“3分钟到场”要求,实现“救早、灭小”作用,同时积极参加辖区的各种应急保障工作,参加防汛救援保障任务13次,为保障北城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在龙岩新罗区曹溪街道,也有一支基层应急队伍保护着社区居民的安全。这支救援队是龙岩市第一支街道综合应急救援队,它填补了新罗区基层救援力量的空白。

  记者了解到,目前救援队有20名专职队员,主要负责气象灾害、水旱灾害、地震灾害、火灾、生产安全事故等突发应急事故的先期处置,还参与市容市貌整治、消防点检查等工作。自2019年10月成立以来,出勤灭火38次,具有快速、便捷、高效特点,在突发事件处置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实现火灾“救早、灭小”。(记者 冯川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