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实力圈粉!一碗来自宿迁泗阳的米饭获资深“干饭人”点赞追捧

  中新网福建新闻6月21日电 (张君 钱晓红 刘辉)“你们快来尝尝这个米饭,口感这么好,这倒底是什么米啊?”6月19日下午,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的第十九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简称:海创会)上,来自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的优质籼米引起了众多消费者和经销商代表的注意。

泗阳优质籼米推介会
泗阳优质籼米推介会。

  “这是泗阳籼米,如果把大米按形状来区分的话,粳米看上去胖胖的,米质胀性较小而粘性较强,适合熬粥,而籼米是瘦瘦的,它的米质胀性较大而粘性较弱,更适合煮饭。”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道。泗阳籼米的展柜前,驻足品尝的“干饭人”越来越多,大家纷纷对这款泗阳籼米煮成的米饭赞不绝口。“我感觉这个米,无论是口感还是香味,一点都不输泰国香米了!”来自福建南平的张女士边吃边评价道。

  与此同时,在本次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的中心区域,一场泗阳优质籼米推介会正在进行,宿迁市发改委、宿迁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二级调研员卢绪友与泗阳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泗阳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刘晓兵共同为泗阳籼米揭牌。

  刘晓兵向记者介绍:“江苏是产粮大省,而苏北大地更是重要的粮食主产区,而盛产的优质籼米的宿迁市泗阳县,更是由于它独特的气候、土壤、水文条件以及栽培方式,被业界公认为中国北缘最优质籼米生产基地。”

泗阳优质籼米推介会。
泗阳优质籼米推介会。

  在展会现场,原本用于展示和赠送经销商的800斤泗阳籼米在短短十分钟不到的时间内,就被众多消费者购买一空。对于这次泗阳籼米在第十九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上的“实力圈粉”,江苏省粮食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星鹏觉得“并不意外”,据他介绍,在去年的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上,泗阳籼米就代表江苏省获得了“十大好吃籼米”第3名和第6名。

  近年来,宿迁泗阳积极围绕“泗阳籼米、做强产业”来推进粮食产业发展,除了加强与粮食科研院所合作,重点推广“南粳9108”“泗稻16”、籼米的“N优012”“荃2优丝苗”等区域优质粮食品种,还积极增强“优质粮食工程示范县”建设力度,提升优质籼米种植水平,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多更优质的籼米。此外,泗阳还大力提升对稻米加工企业的扶持力度,对企业在订单种植、品牌创建等方面给予奖励、同时支持大型粮油加工企业与本土加工企业深度合作,联手打造出更多的国内知名品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