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湾著名导演李行病逝 享年91岁

  新华社台北8月20日电(记者陈键兴、姜婷婷)据悉,著名导演、台湾两岸电影交流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行先生于19日晚9时55分许,因心肺衰竭病逝于台北,享年91岁。

  李行本名李子达,祖籍江苏武进,1930年生于上海,1948年来台,后进入台湾师范学院(今台湾师范大学)就读。1958年他参与执导《王哥柳哥游台湾》,完成导演处女作。上世纪60年代,李行开创了台湾健康写实电影创作路线。创作生涯中,他拍摄了52部电影,曾以《养鸭人家》《秋决》《汪洋中的一条船》三夺金马奖最佳导演奖,还有7部作品摘得金马奖最佳剧情片,更获颁金马奖终身成就奖。

  李行是台湾电影的开拓者和标志性人物,上世纪90年代后更积极推动两岸电影交流。早在1990年,他就应中国电影家协会邀请,率台湾电影界人士赴北京参加研讨活动。1991年,他组团赴大陆参加金鸡百花奖活动,是台湾电影界首次参与大陆影展。1993年,他续任金马奖执委会主席,促成了大陆电影界正式组团来台参加金马奖活动。

  2009年台湾两岸电影交流委员会成立,李行被推举为主任委员。同年,该机构与中国电影基金会共同举办了首届两岸电影展。虽已是耄耋之年,且行动不便,但李行仍常年为两岸电影交流奔走付出,得到了两岸电影界共同尊崇。大陆曾多次举办李行电影展,李行还多次将自己的作品捐赠给中国电影资料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