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大学5200余名新生开启军训之旅

  中新网福建新闻10月22日电 (杨雨晨 敖嘉林 谢洁寰)10月11日-24日,福州大学5200余名新生开启14天的军训之旅,和以往的军训不同,今年新增了手榴弹定点投掷(投准)、战术基础动作等科目,强化了战伤救护和格斗基础等科目的训练,受到学生们欢迎。

  据悉,福州大学此次军训内容主要包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共同条令教育,重点是分队的队列动作训练、手榴弹定点投掷(投准)、战术基础动作、战伤救护、格斗基础、紧急集合、行军拉练及核生化防护等,同时还将进行防空疏散演练、反恐、逃生避险演练、消防器材使用实战演示及分列式训练等。

福州大学旗山校区军训航拍。陈祺骏 摄
福州大学旗山校区军训航拍。陈祺骏 摄

  在福州大学旗山校区操场旁的战术训练场中,教官们在向同学们展示卧倒的动作要领,每一个分解动作都进行了详细讲解,帮助同学们尽快掌握。与卧倒相辅的是低姿匍匐前进,要点是“注意观察敌情,身体要低,通过左手右腿和右手左腿的交替发力使身体不断前行,且动作要快”。教官们的专业示范让同学们赞叹不已,纷纷跃跃欲试。

方阵列队训练。陈祺骏 摄
方阵列队训练。陈祺骏 摄
战术基础动作训练。陈祺骏 摄
战术基础动作训练。陈祺骏 摄

  在投掷手榴弹的练习中,看着教官投掷的远度和精准度,同学们目不转睛,认真学习着教官的每一个动作。投弹时,按照引弹、蹬地、扭腰、送跨、挥臂、扣腕的动作要领,协调连贯发力将弹投出。训练结束后,21级新生黄佳敏同学说道:“通过学习手榴弹定点投掷项目,我更多地了解到军事武器和国防方面的知识,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保家卫国的不易。”

  此次军训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军训内容的设定是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军目标根本要求,服务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实施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增强学生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提高本科生综合国防素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