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晋安、台江区“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室”揭牌

  21日,“台江区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室”“晋安区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室”揭牌仪式在福州市台江区文化活动中心举行。

  据了解,设立“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室是晋安、台江法院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一次全新尝试。法院将指定专人长期驻点开展相关工作,最大限度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和初始阶段,更好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努力让“工作室”成为“行政审判”与“依法行政”的互动直通车、实质性解决行政争议的前沿阵地,联结当事人、行政机关和人民法院的桥梁纽带,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图为工作室揭牌仪式现场。(晋安法院供图)
图为工作室揭牌仪式现场。(晋安法院供图)

  福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勤民对创新诉调对接模式尝试提出要求:一是立足审判职能靠前指导,落实依法行政;二是做好诉源治理,重点化解城乡建设矛盾;三是丰富交流方式,强化府院互动。

  台江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区长刘广辉表示,要以工作室成立为契机,最大限度发挥合力,构建多渠道便捷化的矛盾预防化解网络和多层次、阶梯式的解决体系,为群众提供一个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高效率的行政纠纷解决渠道。

  晋安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区长董敬太提出,要提升站位,积极探索解决行政争议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全面提升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在行政机关、人民法院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沟通互信的桥梁,切实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持续推进行政机关与司法机关的协同互动,整合政府法院的优势资源,进一步规范房屋征收、项目建设等民生领域重点工作的行政行为,做到依法行政、权责统一,切实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努力避免和减少矛盾问题。(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