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晋江:开展燃气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中新网福建新闻10月22日电(洪振华)为吸取辽宁沈阳某饭店近日发生的燃气爆炸事故经验,消除城镇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22日,福建晋江市开展燃气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全力除隐患保安全。

  在晋江市区某饭店厨房,由晋江市城管局、新奥燃气公司等单位组成的联合执法检查组对该饭店安全使用燃气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图为检查某酒店燃气安全自查自检记录情况。
图为检查某酒店燃气安全自查自检记录情况。

  燃气阀门是否完好、法兰接口和燃气具接口是否存在漏气、燃气报警器是否正常工作、燃气管道是否存在杂物堆积搭挂等现象都是检查的重点内容。通过对厨房安全规范用气和酒店开展自查自检记录等多个项目的检查后,检查组发现了问题。执法人员现场要求酒店安全管理人员马上整改,并下发《事故隐患整改通知书》,限七日内整改完毕。

  “七日内整改完毕后,经复检验收合格后方为结束”执法人员介绍,若受检单位接到隐患整改通知书后借故或逾期不整改,除按规定罚款外仍需按规定整改,直至合格为止。

图为检查燃气管道是否漏气。
图为检查燃气管道是否漏气。

  据介绍,在22日当天的行动中,执法检查组围绕工业用户、商业综合体等管道燃气安全使用情况;检查燃气管道第三方交叉施工项目安全保护情况以及查处私自占用燃气管道的违法行为;检查餐饮场所燃气使用安全情况;检查各燃气场站现场安全运行情况以及瓶装燃气供应站点安全运行情况;查处所属辖区“黑气点”等五大板块重点开展专项排查整治。

  据了解,为确保此次燃气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取得预期成效,晋江市安委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镇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由市城管局牵头,立即组织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市有关单位开展城镇燃气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严格落实安全隐患清单化闭环管理。

图为部署燃气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图为部署燃气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作为此次专项行动的牵头单位,晋江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坚决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及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做到行动有部署、有方案、有落实,工作中倡导协作精神,加快建立部门协同协作机制。接下来,他们将全面排查燃气生产、运输、存储、销售、配气以及使用的企业和居民用户,重点排查燃气场站、供应站以及配套设施存在的安全隐患,排查市政道路、群租房、老旧小区、农贸市场、餐饮行业、废品收购站等重点部位和场所,及时整治管道老化、施工影响、违章圈围占压燃气设施等安全隐患。

  本次专项行动将联合、督促新奥燃气等燃气企业重点排查整治燃气管道施工、运行、检维修等各环节隐患风险,严查用户擅自安装、改装、拆除燃气表,以及工程施工、房屋改造装修过程中破坏燃气管道的违规行为。

  同时,加强瓶装液化石油气运输、储存、分装、使用、钢瓶回收等各个环节安全管控,会同市场监管、公安、消防等部门重拳打击“黑气”非法经营瓶装液化石油气等行为。形成管理闭环,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