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第四届“海青杯”两岸线上全垒打挑战赛举办

  今日,第九届海峡青年节·第四届“海青杯”两岸线上全垒打挑战赛成功举办。榕台分别以福州海峡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台湾环球科技大学棒球场为连线赛场,福建师范大学棒球队、环球科技大学棒球队运动员参与线上挑战。

  本次挑战赛延续线上全垒打大赛的比赛形式,以棒球运动为媒介,以两岸高校青年棒球运动员为引,围绕“云携手 云逐梦”主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让两岸青年保持运动交流互动。挑战赛特别采用“一闽一台”的随机组队方式,通过两岸高校棒球运动员线上组队,实现闽台青年在线上联手。达成了不论多么困难,只要团结一心,不管在哪都能携手逐梦的目标。

颁奖仪式 主办方供图
颁奖仪式 主办方供图
比赛现场 主办方供图
比赛现场 主办方供图

  福建师范大学棒球队参赛运动员来自江苏、四川、北京、山东、天津、河南等省份,环球科技大学棒球队参赛运动员来自台湾云林、嘉义、高雄等县市,部分曾参与过海青杯棒球赛事。通过海峡青年节赛事平台,两所高校棒球队运动员实现首次互动,为两所高校球队早日线下相会奠定友谊基础。

  亚洲棒球联合会秘书长、中华台北棒球协会副理事长林华韦的祖籍在福州闽侯,他表示,此次比赛能够用这种特别的线上交流形式,可以说是一种新的棒球交流方式。

  前中华职业棒球联盟秘书长、台湾中信集团(中信兄弟职业棒球队)棒球顾问梁功斌表示,“成功的人找方法,失败的人找借口”,能够把线上与全垒打结合起来,主办方非常有巧思和创意。在疫情困扰我们一年多的情况下,主办方非常有创意地开展线上全垒打挑战赛,“云携手 云逐梦”带来很多欢乐和想象。

  比赛共进行两轮。在第一轮比赛中,福建师范大学刘佳乐、环球科技大学陈勖诚组合以总分12支全垒打,福建师范大学李思均、环球科技大学黄裕闵组合以总分11支全垒打成绩晋级第二轮。在冠军赛中,福建师范大学李思均、环球科技大学黄裕闵组合以总分8支全垒打逆转,获取最终冠军。

  冠军组合中,福建地区李思均为福建师范大学棒球队队长,台湾地区黄裕闵选手曾于2018年、2019年到福州参与过海峡青年节活动,并在第一、二届海青杯两岸青年赛棒球邀请赛中获得冠军,两位首次联手获取荣誉。

  本次挑战赛运用直播连线手段,将活动现场实时推送向大陆及台湾的观众,赛事结合棒球单项技术特点,突破了体育竞技赛事的重线下属性,体现了两岸青年虽分居两地、但仍期待交流的真诚之心,延续了闽台棒球交流传统。

  本次挑战赛由中国致公党福建省委员会指导,福州市体育局、福建省棒垒球协会主办,福州市棒垒球协会承办,福建师范大学体科院、台湾环球科技大学、福州文体产业开发运营有限公司、厦门市再丰运动器材有限公司协办。(记者 卢金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