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闽台前三季度贸易增长27.3%

  中新网福州10月21日电 (记者 龙敏)今年以来,闽台经贸合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记者21日从福建海关部门获悉,前三季度,闽台贸易额764.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7.3%。其中,出口364.4亿元,同比增长31.3%;进口400.1亿元,同比增长23.9%。

  今年9月,波及莆田、泉州、厦门、漳州四市的福建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干扰了福建经济发展。统计数据显示,当月闽台贸易额97.7亿元,同比仍增长26.9%。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闽台经贸合作“逆势”上扬。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专家黄茂兴认为,闽台经贸合作良好势头,体现了台胞台企对投资福建抱有信心。

  近日,台湾华冈集团“华航3”集装箱船舶顺利靠泊平潭金井码头,并在福州海关所属平潭海关监管下开始装载集装箱作业,标志着平潭港再增一条“平潭—台北”直航航班。据了解,此次投用的“华航3”最大舱位为664标箱,运力是“台北快轮”的三倍有余,系平潭港有史以来靠泊的最大舱位集装箱船舶。“华航3”运营后,将与“台北快轮”并行运行,“平潭—台北”直航航线将由原来一周3班次增加至6班次,大大增强平潭港对台集装箱船舶运力。

  华信(平潭)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祥佺认为,从过去四处“抢货”,到现在合作企业找上门,甚至出现了一舱难求、一柜难求的情况,显示平潭如今已成为两岸货物贸易的“黄金通道”。

  迈入“十四五”时期,福建正加快建设两岸共同市场,降低台企市场准入门槛,促进要素流动更加便利;推进闽台经贸畅通,促进闽台企业共同研发、共建标准、共创品牌、共拓市场;优化对台贸易监管,推动扩大台湾职业资格、企业资质和行业标准采认及台湾商品第三方检测结果采信和应用范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