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琅岐农村垃圾因地制宜精准分类

  中新网福建新闻10月23日电 “你好!垃圾请分类入桶。”,在福州市马尾区琅岐镇闽江村,当村民提着垃圾桶走进垃圾分类屋时,探头感应并播放提示小广播,这里已实现农村垃圾四分类,村民将不同门类垃圾按时投放后可获积分奖励,这里还有预约上门收集服务。

图为琅岐镇红蟳公社路边垃圾桶都做成了红蟳造型。
图为琅岐镇红蟳公社路边垃圾桶都做成了红蟳造型。
图为琅岐镇闽安村设立的垃圾分类培训室、垃圾分类宣教室和积分兑换超市。
图为琅岐镇闽江村设立的垃圾分类培训室、垃圾分类宣教室和积分兑换超市。
图为琅岐镇闽安村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
图为琅岐镇闽江村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

  作为传统渔村,位于琅岐岛的闽江村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利用雁行江畔的湿地,打造出一条景观长廊,不时吸引美术师学前来写生,村民也更注重维护村容村貌。村里还配建了垃圾分类培训室、垃圾分类宣教室、积分兑换超市。这是琅岐镇在村里建立的垃圾分类积分激励机制,为村里每户配备积分卡,只要居民按时分类投放,将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投放到对应垃圾桶,一次投放记2积分,一天最多两次,积分越多,兑换的物品价值越高,每月兑换一次。兑换物品有垃圾袋、肥皂、洗洁精、抽纸、洗衣液等生活用品。

  在红蟳公社所在的金砂村,乡村垃圾分类宣传与红蟳元素结合,路边垃圾桶都做成了红蟳造型,有的垃圾桶上写着“绑琅岐红蟳的草绳记得投放其他垃圾桶”。

  “与城区集中在垃圾分类屋分类投放不同,琅岐结合农村特色,在不同村庄因地制宜,采取‘三定一撤’和‘摇铃式’收集模式。”琅岐镇副镇长潘敏锋说,

  据介绍,“三定一撤”是定时收集、定线收集、定车收集、撤桶入户。“摇铃式”收集实施后,农村垃圾分类管理员员,每天早晚开着中小型垃圾分类收集车,按指定路线挨家挨户上门摇铃收集垃圾。目前琅岐镇根据农村的道路、街巷的实际情况,已投入两分桶垃圾分类收集车及四分桶垃圾分类收集车共34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