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全链条监管渣土行业 提升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大局

  中新网福建新闻10月25日电(施建君)渣土领域如果管理不到位,不仅破坏当地的营商环境,易发生廉政风险,而且还对平安建设、安全生产等产生系列连锁反应。日前,福建晋江市建筑废土沙石运输管理办公室(下称市渣土办)对渣土行业进行整顿,对渣土全链条加强监管,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确保渣土行业健康发展,为经济发展大局服务。

  据了解,今年8月份以来,针对渣土行业监管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晋江市城管局与市渣土办一道严格按照各级关于渣土管理工作的要求和部署,组织召开渣土办成员单位专题会议研究整治方案,梳理制定工作措施和工作要点,结合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能,形成整改措施责任分解表,研究制定了9条工作措施,19个工作要点,做到内容明确、责任明确、要求明确,由各责任单位统筹推进,分头实施,提升工作实效。

  市渣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市渣土办联合各成员单位开展一系列专项行动,包括专题学习会、渣土行业自查自纠、重点区域渣土综合整治,“远离风险”专项行动、国庆期间渣土运输综合整治、运输企业及属地镇街渣土管理工作调研等,一方面从“除病车”、“查源头”、“防滴漏”、“设关卡”强化渣土运输管控,另一方面强化对渣土行业监管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图为执法人员正在检查查扣的违规渣土车辆。
图为执法人员正在检查查扣的违规渣土车辆。

  晋江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渣土行业监管工作中,他们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规范机关工作作风,在加强干部职工管理的同时,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对违法违纪行为坚决查处,建立干部队伍优良作风的务实形象。通过不断规范渣土运输管理,对渣土产生源头、运输及消纳进行全链条有效监督,防止行业乱象滋生黑恶势力。

  同时,建立健全常治长效机制,堵塞渣土行业在管理、监管、执法等方面存在的漏洞,确保机构职能运行顺畅、日常监管力度不减、监督执法规范有序,大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进而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