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海峡两岸大学生短视频大赛研学营开营 两岸23所高校参与

  10月22日,第十一届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之“情系两岸话五缘”海峡两岸大学生短视频大赛研学营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两岸23所高校148名营员(台湾高校19所,台湾学生33人)首次采用线上线下交融的方式齐聚一堂,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增进两岸青年情感。

  疫情不能阻挡两岸青年大学生迈出探索与交往的步伐。华侨大学青年联合会主席王晶出席开营仪式,台湾中华青年创新网络协会首席副理事长马瑞成隔空连线,送上祝福和期许。开场舞蹈《寄明月》,富有国风意蕴的表演引发了两岸大学生的情感共鸣。活动还设置DIY面具环节,同学们将自己的心情与对活动的期待记录于笔尖,跃然于面具上,并用互赠面具的方式传递关爱,交流情感。开营仪式在饱含热情的联唱歌声中顺利结束。在接下来的五天时间里,营员们将参加以“五缘”为主题的系列研学活动,在线上线下交融的研学中合作与竞争,不断收获知识与成长。

海峡两岸大学生短视频大赛研学营开营仪式现场。(华侨大学供图)
海峡两岸大学生短视频大赛研学营开营仪式现场。(华侨大学供图)
互赠面具(华侨大学供图)
互赠面具(华侨大学供图)
介绍DIY面具(华侨大学供图)
介绍DIY面具(华侨大学供图)

  据悉,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由华侨大学自2011年发起,包含“情系两岸话五缘”海峡两岸大学生短视频大赛与“梦连海峡”文创作品设计大赛两大传统赛事。十年来,论坛分别在福建厦门、福建泉州、台湾桃园等城市举办,累计共有两百多个团队一千多名营员参与其中,为两岸高校学子启迪思维、增进认同、深化融合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本届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吸引了两岸30余所高校300余名高学生参与,其中,台湾高校23所,台湾学生73名。论坛将继续促进两岸创意产业人才及文化交流合作,搭建两岸大学生文化创意及情感交流平台,推动两岸青年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彼此情感共鸣和心灵契合。(记者 李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