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民建龙岩市委:凝心聚力担使命 履职尽责展风采

  编者按:中国民主建国会福建省委员会(以下简称“民建福建省委”)长期以来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三项基本职能,满怀报国热情和主人翁责任感,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更好展示福建民建的履职成效,中国新闻网福建频道联合民建福建省委推出“民建闽讯”系列报道。

  “民建闽讯”系列报道之二十三

  中新网福建新闻10月26日电(记者 林玲)日前,民建福建省委员会九届十八次常委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在福州召开。民建龙岩市委在会上进行了“履职能力建设年”工作情况汇报。

  民建龙岩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是民建全会履职建设年,民建龙岩市委根据民建中央、民建省委的部署安排,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发挥会的特色和优势、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用系统观念推进工作”四个原则贯穿始终,开出“创新、聚智、联动、整合”四张处方,形成了全面推进履职能力建设的新局面。

  开出创新方,凝聚共识汇同心

  一是注重新媒体宣传运用。构建“民建龙岩”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和网站宣传新媒体阵地,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其中,其中“龙岩民建”抖音号,目前单条视频最高播放量1.5万,龙岩民建宣传影响力不断扩大,使广大会员明方向、聚共识、强定力,对会的归属感不断增强。

  二是用艺术搭起凝聚共识新舞台。龙岩民建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在古田干部学院举办“颂党恩•跟党走——红色圣地古田吴欢彬原创作品音乐会”,用音乐和歌声向中国共产党表达最崇高的敬意,展现民建团结一家亲的风采。今年是民建龙岩市委会成立10周年,龙岩民建制作了《大爱筑梦》这首纪念歌曲,用歌声唱出跟党走的共识,凝聚相依相随的民建情感。

  三是注重主题活动新探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调研主题+”活动,组织会员赴三明开展“小吃经济”调研、赴南平开展“茶产业”调研,在调研中结合党史现场教学活动,感受社会主义建设成就,接受革命精神洗礼,丰富了主题活动的内涵深度,加强了思想引领效果。

  开出聚智方,参政议政展作为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生命线,重点在精准,关键在聚智。龙岩民建连续四年社情民意工作在市政协评比中名列各民主党派前茅。截止今年第二季度投稿14篇,省、市共采用8篇,领导批示5篇,名列市政协各评比单位第一。

  一是联动部门构建履职“共同体”。民建龙岩市委联合市检察院、市工商联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联合团市委开展促进我市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调研。通过与部门联合开展调研,共享调研成果等方式,扩宽了调研渠道,增强人才和信息集聚效应,形成优势互补的履职合力。

  二是发挥两只队伍作用。对内成立参政议政尖刀班,对外成立智库,力求调研深、情况明、分析透、建议实,使履职建言“说得对”“说得准”。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通过微信群和议政沙龙,建立理论学习、知情明政、反映民意等线上线下协同履职体系建设,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发挥集体智慧,用好“精心选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的参政议政“三步曲”工作机制,确保履职有平台,建言有渠道、服务有保障、运行有章法。

  开出联动方,组织建设现活力

  组织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重点在建制,关键在统筹。

  一是加强“机关+基层”双引擎驱动。坚持以“抓活动、增加凝聚力,抓履职、发挥新优势,抓制度、激发新活力”为重点,发挥机关桥梁纽带作用,发动会员参与“大机关”建设,通过传帮带,破解部分会员“不会为、不善为”问题,培养会务骨干队伍、参政骨干队伍、社会服务骨干队伍,形成机关牵头、会员参与、人人齐心的良好态势。

  二是积极搭建基层组织活动平台。从“建有规范、运转有序、活动有效”三方面入手,在县域内成立民建龙岩市委武平联络处、永定联络处、漳平联络处,和民建会员之家联动,使之成为会员基层活动平台。龙岩民建今年已组织近30场活动,组织凝聚力进一步加强,与泉州、三明、南平的民建支部开展友好共建,组织会员前往长汀县何叔衡烈士纪念园缅怀革命先烈,组织参观统战系统“百年同心铸辉煌”展览,组织参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历史》专题宣讲。

  三是积极创建支部标杆。支持支部围绕建言献策、社会服务、人才培养、联谊交友等方面积极创新,逐步打造基层组织特色品牌,营造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的氛围。综合三支部结合“会员企业家+青年创业平台”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品牌活动,有效激发会员服务乡村经济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开出整合方,社会服务添风采

  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延伸,重点在为民,关键在整合资源。

  一是助力健康城市建设。“建华课堂-民建闽西讲坛”助力健康龙岩建设,讲坛以《后疫情时代下的健康管理》为题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普及健康常识,民建闽西讲坛的影响日益扩大。支持民建会员企业创办了3家健康驿站,把健康城市的建言写在大地上,实现了由建言到实践参与的转变。

  二是实施同心公益工程。连续8年开展“夕阳红 民建情”公益关爱老人活动,并在永定区、漳平开展助学活动。开展法律服务进媒体、进校园、进社区等“六进”活动,展现龙岩民建人的社会责任。

  三是实施同心会员服务工程。开展“新春暖企大走访活动”,了解企业需求,反映企业呼声。积极组织会员参加各类培训以及论坛,创造条件为企业界会员开阔眼界,发现商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