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民建平潭基层委员会:履职尽责新作为 同心同行促发展

  编者按:中国民主建国会福建省委员会(以下简称“民建福建省委”)长期以来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三项基本职能,满怀报国热情和主人翁责任感,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更好展示福建民建的履职成效,中国新闻网福建频道联合民建福建省委推出“民建闽讯”系列报道。

  “民建闽讯”系列报道之二十五

  中新网福建新闻10月26日电(记者 林玲)日前,民建福建省委员会九届十八次常委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在福州召开。民建平潭基层委员会在会上进行了“履职能力建设年”工作情况汇报。

  民建平潭基层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民建中央和民建省委的工作部署安排,民建平潭基层委员会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主动部署,积极作为,谋划好履职能力建设年各项工作。

  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建设能力

  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中的基础性建设,也是提高民主党派成员整体素质的中心环节。民建平潭基层委员会致力于通过各类活动引导会员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优良传统,积极担当作为。

  一是注重思想政治引领。以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学习党史教育与“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学习交流会等方式,组织会员深入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组织会员参加实验区民主党派“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重走“一条路”活动,沿着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岚考察时的调研路线,重温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汲取精神伟力。

  二是注重理想信念培育。七一建党之际,由主委陈灿章率队,组织会员赴古田、长汀、才溪等地开展“重温红色记忆,坚守合作初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道路的理想信念,担当起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政治责任,激发广大民建会员开拓进取、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

  三是注重主动思考能力提升。组织会员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专职副主席张少琴来岚开展的民建地方组织建设调研座谈会,鼓励会员在座谈会上就组织建设、参政议政、服务地方发展等方面积极发表意见建议,为更好做好民建基层组织工作出谋划策。

  服务中心工作,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为推动实验区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民建平潭基层委员会围绕实验区发展中心,加强谋划,充分调动会员履职积极性,建精准之言、献务实之策,在积极履职实践中展现民建好作为,发出民建好声音。

  一是加强多方交流联动。用好实验区民主党派联席会议制度,牵头召开实验区民主党派联席会议,强化与实验区各民主党派沟通联络,开展多党派、多部门联合调研,共同分享调研成果。

  二是继续深入调查研究。根据省委统战部2021年课题研究目录清单,加大对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调研,突出特色,向区党群工作部提交调研报告12篇。在2019年提交的《关于尽快启动京台高速海峡西段项目的建议》与2020年提交的《关于尽快启动京台高速海峡通道平潭试验段建设的建议》提案基础上,继续深入调查研究,邀请吴志明主委率队来岚调研,围绕两岸融合、海峡经济圈等课题与实验区领导、区直各部门及民建平潭基层委会员进行深入研讨,随后将《关于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实施离岛旅客购物免税政策的建议》作为政协提案提交2021年全国两会,在全国两会上发出平潭声音。

  三是助力招商引资工作。2021年4月15日,联合民建省委青年工作委员会和经济专门委员会共同举办“走进平潭 共话发展”活动,切实发挥民建联系经济界优势,借力民建会员市场资源,吸引百名企业家共聚岚岛、共谋商机,成功推动中华职业教育平潭学院签约,计划投资额达25亿元,为实验区招商引资、揽才引智等方面做出巨大贡献。

  聚焦履职主题,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民建平潭基层委员会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统筹协调基层委员会三个支部,形成工作合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年活动,促进自身建设和履职能力双提升

  。一是继续加强自身建设。巩固和扩大“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会员思想政治教育,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建设,积极学习其他地市党派的先进经验,探索依据民建章程制定会议、学习、调研等制度。

  二是继续积极参政议政。按照区党工委、管委会2021年政党协商计划,积极参与有关专题协商会议,发挥民建优势,建箴言、献良策。加强与县政协及政协提案承办单位的沟通,增强提案办理实效。继续深入调查研究,呼吁尽快启动京台高速海峡通道平潭试验段建设。

  三是持续做好宣传工作。努力挖掘、培养擅长撰写新闻稿件、人物稿件、典型事迹、经验总结类稿件的骨干会员,努力打造全面、多样、高效的宣传材料写作班底,提升宣传水平。搜集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传播好声音,弘扬正能量,积极向“福建民建”、“平潭党群工作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报送宣传信息,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四是持续做好社会服务。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结合基层委员会资源,按照省委会统一部署继续做好政和外屯乡、河北丰宁县等对口帮扶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响应省委会发起的“爱心超市”、“爱心书包”等公益活动,进一步推进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提高帮扶实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