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西安残特奥会:福建团最小运动员徐文生一天摘两金 年仅9岁

  中新网福建新闻10月26日电(卢丽婉) 10月26日上午,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的轮滑赛场,福建代表团9岁的小运动员徐文生首次参加比赛就摘得特奥轮滑项目两块金牌和一块铜牌,引来大家阵阵赞叹。

图为徐文生正在练习。
图为徐文生正在练习。

  “早上,最先比赛的是男子8-11岁组300米的比赛,文生状态很好,获得第一名,摘得一枚金牌,在随后8-11岁组1000米中再次获得一块铜牌。最后一场比赛已经是下午一点多了,没想到小家伙状态特别轻松,和叶鹏在8-15岁组2*100米接力赛中再次摘得金牌。”徐文生的教练周天缘说到今天的比赛,内心也是充满惊喜。

图为徐文生(右一)。
图为徐文生在比赛现场。(右一)。

  徐文生,2012年出生,是个智力障碍的孤儿,从小在福利院长大,现就读于宁德市蕉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是此次福建省代表团运动员中年龄最小的,仅9岁,首次参加全国特奥会。

  徐文生从小就特别喜欢运动,,在学校就喜欢打篮球、跑步。学校老师周天缘看他运动天赋好,就开始教他学习轮滑。“最早也是让他试一试,一年前开始训练,小家伙兴趣浓厚,练得很不错,但练习一段时间他就不想练了。”于是教练周天缘就用各种方法来调动他的积极性,比如徐文生喜欢的食物,感兴趣的玩具,“集训期间,我和他说,好好练习,我们就可以坐飞机去参加比赛,那时候我们就可以看到飞机,可以坐飞机在天上飞哦。”

徐文生(右四)上台领奖。
徐文生(右四)上台领奖。

  “徐文生,加油哦!”赛场上,看到可爱又萌的徐文生,大家都特别喜欢他,比赛时候都给他加油打气。徐文生也特别喜欢围着志愿者大哥哥大姐姐们玩。

  “出来比赛,他待人接物又比之前集训时候进步很多,所以,特奥的孩子,多和社会接触对他们有很大帮助。”带徐文生这么小的孩子出来集训和比赛,周天缘又要当教练又要当家长,一个晚上盖被子就要起来好几次,但是周教练一点都不觉得辛苦,他开心地说,“看到他们性格上的变化,还取得这么好成绩,所有苦都不算什么。”

  “下午颁奖的时候,第一场颁奖下来,我和他说,你可以把金牌举起来。”后面颁奖,徐文生就懂得举起金牌和吉祥物,周天缘说到这个细节,满满的开心,“进步都在细微之间。”

  接下去,徐文生还有4*100和2*200以及个人100米三项比赛,“您觉得徐文生还能得几块奖牌?”记者问周教练。

  “奖牌的多少对于他而言,其实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让他在特奥会上展示自己,在感受特奥赛场乐趣的同时也给自己成长的一个起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