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漳州市台联会长方丽云:努力为台胞谋福祉

  中新网漳州10月26日电 (记者 张金川)福建省漳州市台联会长方丽云26日表示,作为在漳台胞的“家”,漳州市台联成立40年来,始终致力于广泛团结、联谊和服务在漳台湾同胞,致力于深化两岸民间交流、促进同胞心灵契合。

  当天上午,漳州市召开纪念市台联成立40周年座谈会,方丽云回顾和总结了市台联成立40年来的工作。

漳州市台联会长方丽云在纪念市台联成立40周年座谈会上致辞。 张金川 摄
漳州市台联会长方丽云在纪念市台联成立40周年座谈会上致辞。 张金川 摄
纪念市台联成立40周年座谈会现场。 张金川 摄
纪念市台联成立40周年座谈会现场。 张金川 摄

  她指出,40年前,沐浴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的春风,漳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应运而生。目前,漳州已实现了台联基层组织全覆盖,成为大陆唯一一个台联基层组织全覆盖的设区市。

  漳州市是台湾同胞主要祖籍地、闽南文化重要发祥地和台商投资密集区,有独特的对台优势。据统计,台湾现有2300万人口中,祖籍在漳州的约占40%;定居漳州的台湾省籍同胞5170人,占大陆定居台胞的八分之一。

  漳州市台联始终是党和政府联系台湾同胞的桥梁和纽带,在台胞乡亲当中享有“台胞之家”的美誉。方丽云说,40年来,一代又一代台联人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投身改革开放历史洪流,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努力为台湾同胞谋福祉,为祖国和平统一做贡献。

  在方丽云看来,40年的实践表明,两岸关系虽历经波折,但大势向前,沛然莫之能御。两岸同胞相向而行,越走越近,民族情感日趋凝聚,“两岸一家亲”理念深植人心。

  当前,漳州市台联着力做好“通、惠、情”三篇文章,积极探索漳台融合发展新路,推动落实落细惠台举措,努力建设两岸往来最便捷、合作最紧密、服务最贴心、交流最活跃、情感最融洽的第一家园。

  “台联组织是促进两岸民间交流的组织者、参与者,是两岸关系发展的见证者、推动者。”方丽云表示,将充分发挥乡情亲谊优势,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聚民意,为推动两岸民间交流融合集民力,为两岸关系的未来注入新动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