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林洪荣:创作百态妈祖像

  走进莆田市仙游县林洪荣先生的工作室,就被一尊尊端庄祥和、雍容典雅的妈祖雕塑所吸引。每尊妈祖雕塑姿态深情各异,衣纹装饰不同,规格大小不一,给人带来视觉上的享受。

  东南网记者见到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林洪荣先生的时候,他正在精心打磨一尊妈祖雕塑。“以时间为轴,根据青年妈祖到妈祖羽化升天之间所发生的事情,创作出百尊不同姿态的妈祖造像。”林洪荣先生告诉记者,从去年三月份开始,到现在已经完成50多尊妈祖雕塑。

妈祖雕塑
妈祖雕塑
林洪荣先生正在打磨妈祖雕塑
林洪荣先生正在打磨妈祖雕塑

  “雕塑时就要准确把握人体结构、运动规律、面部表情、衣纹处理等细节,再根据立意要求进行艺术取舍和加工。”林洪荣先生表示,雕塑后,还要经过分模、青铜铸造、漆器脱胎彩绘等工艺流程,才能完成妈祖造像。

  据林洪荣先生介绍,“开脸”是造像最为关键的一个环节。他说,不能只求外形的相似,更重要的是要求创作者满怀敬畏之心去雕琢每尊妈祖像的神韵。“每一削、每一刮、每一挑、每一抹,都是在实现自己心中的那份神圣。只有经过无数次调整,无数次修正,才能呈现出神情庄严崇高又睿智慈祥的神圣之美。”

  每当有新作品诞生后,他总会不断地寻找不足,总结经验和教训,为下一件作品的创作提供解决方案。“我还得再继续学习,活到老学到老。”林洪荣先生他表示,他将在雕塑艺术里继续勾勒着妈祖的神韵,把妈祖文化带给更多的人,传播到更远的地方,为妈祖文化的交流传播贡献艺术力量。(记者 卢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