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晋江磁灶:打造慈孝文化品牌 捐资养老敬老蔚然成风

  中新网福建新闻10月28日电(李玲玲)随着老年人的增多,各地都加快兴办养老机构。但,养老机构经费紧张,也是各地普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可在福建晋江市磁灶镇,通过打造慈孝文化特色品牌,村养老机构经费却呈现出越来越多和村敬老院食堂经费“越吃越多”的可喜局面,普遍性的难题,磁灶是如何破解的呢?

  午饭时分,磁灶镇洋宅村近百位60岁以上的老人在村敬老院食堂享用“免费午餐”。“我们不用花钱,吃完了或者回家休息或者在这里玩都可以”,用完午餐的李大爷说村里这么关爱老人,他们很高兴。

孝老传承。
孝老传承。

  洋宅村敬老院负责人说,事先征求老人们的意见,排出周菜谱,做到午饭不重样,让老人们吃得饱吃得舒心,此举曾让其它镇村的村民羡慕不已。

  每天为近百位老人提供“免费午餐”,一年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钱从哪里来?

  “敬老院年均养老支出近50万元,大部分是来自社会各界的捐赠”,洋宅村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村里年轻人多在外打拼,家里独居或留守的老人多。听说村里为老人办免费午餐,大家纷纷踊跃捐款。此外,村里谁家简办婚丧喜事,或是逢年过节都少不了捐资。“2011年,村里和老人会以2万元作为启动资金为全村老人提供免费午餐,到如今敬老院还结余100多万元,养老经费‘越吃越多’,老人们的免费午餐有保障”。

老人享用“免费午餐”
老人享用“免费午餐”

  磁灶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洋宅村敬老院养老经费“越吃越多”的现象不是个案,全镇各村居不少养老机构还出现了老人越住越多,吃得越来越好,账上的钱却越来越多的“聚福”又“聚财”的可喜局面,这些都缘于镇党委政府大力推行的慈孝文化品牌建设。

  据介绍,在慈孝文化品牌建设上,磁灶镇以“敬老”为主题,以发展养老事业为落脚点,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移风易俗为抓手,以村规民约等形式,持续引导群众和企业通过简办婚丧喜事和各种节庆活动,将节省的资金捐赠给养老事业。倡导村民和企业发扬传统美德,从细微处做起,把慈孝和感恩的理念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不断弘扬社会慈善反哺农村养老的文明新风,使成年人修身尽责、言传身教、以德育人 ,教育孩子敬老尊贤、明礼知耻、守信厚德,进而形成磁灶富有特色的慈孝文化品牌。

爱心团体慰问老人。
爱心团体慰问老人。

  在磁灶社区,深坵敬老院落成投用首批110名老人开心入住。老人们晚年幸福的背后,是社区各界慈善敬老的爱心汇聚。村民忘不了,深坵敬老院启动建设初期,在外经商的社区居民吴清波得知后,当即将简办家中喜宴节省下的120万元捐给村里,作为敬老院建设的启动资金。在吴清波的带动下,村民积极响应,全社区共计捐赠1000多万元用于敬老院建设。

  在下灶村,老支书吴海水1995年创建了“下灶村老年人福利基金会”,每月定时给村里60岁以上老人发放养老金。吴海水去世后,吴炳煊接过父亲的班,继续为村老人发放养老金。与吴海水父子一样,吴孝明父子也是两代人接力捐资敬老。据统计,26年来,下灶村参与老年人福利基金会捐资的人数已达1460人次。

  磁灶镇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类似下灶这样两代人接续传承孝老文化的还有岭畔村等。除此之外,大埔、苏垵、大宅、前尾等村的敬老院建设过程中或后期运营中,都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敬老捐资。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磁灶社会各界累计捐资用于敬老院建设等养老事业的善款已超6000万元。全镇26个村(社区)的大多数村民都曾通过践行移风易俗捐资用于村级养老事业发展。

敬老院环境美,老人乐在其中。
敬老院环境美,老人乐在其中。

  党风促政风,政风带民风。在磁灶大力推行慈孝文化品牌建设过程中,磁灶辖区各志愿团体纷纷策划开展敬老、孝老主题志愿服务,常态化服务磁灶辖区老年人群体的同时,更通过“大手拉小手”,推动孝老文化的持续传承。在社会慈善事业的推动下,磁灶村级养老机构村村“开花”,镇里根据各村经济实力和需求不同,积极引导采用适应本村实际的养老模式,逐渐发展形成了提供日托、全托、医护养老结合等多元化服务的养老体系。今年初以来,磁灶镇全面推广医养康养老服务新模式,镇、村、卫生院三方联动,为各村老人提供家庭医生上门诊疗服务,进一步充实基层养老服务内涵,让老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目前,磁灶已完成首批8个医养结合巡诊服务点建设,覆盖辖区7个村,并组建4支由磁灶中心卫生院和乡村医生组成的医护团队,负责日常为各巡诊服务点辖区老人们提供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及健康评估、干预、追踪、随访等系列基本医疗服务。其中,卫生院医生每月坐诊,乡村医生每周巡诊,老人足不出村就能实现“老有所医”。通过开展慈孝文化特色品牌建设,不仅实现传统陋习向文明新风的转变,更带动了乡风、民风向着文明、节俭、和谐的方向发展。全镇上下呈现出关心老人、关爱弱势群体、热心公益事业的浓厚氛围。

  资料显示,从2011年开始,磁灶每年安排3至4个村级养老机构进行培育,并将此列入镇里的“为民办实事”项目抓落实,以点带面推进村级养老机构建设。截至目前,磁灶镇已相继建成镇级敬老院1座、村级敬老院13座,拥有托老床位1247张,另有五龙、上厝、瑶琼等3个村级敬老院新建待验收;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站18个,老年活动中心实现全镇26个村(社区)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上级及政府的投入外,目前磁灶多数养老机构的运行费用,大部分来自社会捐赠及移风易俗省下的资金。截至目前,磁灶已有近半的村(社区)设立村级老人慈善基金,定向用于养老事业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