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戒指变成“紧箍咒” 消防员巧取戒指解民忧

  中新网福建新闻11月1日电 你对消防救援人员最深的印象是什么?

  有人说是火场里的冲锋向前

  有人说是洪灾中的迎水而上

  还有人说是爆炸现场的逆火而行

  但这些都只是冰山一角

  无所不能的“蓝盆友”们

  在生活中也有很多技巧

  取戒指就是其中一项

  10月31日,上午9时03分左右,周女士(化名)来到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厦门市驻防分队警卫室寻求帮助。经救援人员询问,周女士说自己因为生病导致身体浮肿,而戒指长期佩戴更是无法取出,无奈之下只能寻求就近消防队的帮助。

  经消防救援人员认真观察,周女士手指部位肿胀,加之血液循环过慢,导致戒指难以取出,如不尽快取下,时间过长可能会导致手指部位软组织严重受损,救援人员在安抚好周女士的同时,小心翼翼地准备了一盆肥皂水,并取来了细丝线,先将周女士的手部浸泡在肥皂水中进行润滑,而后用细丝线穿过戒指,一圈一圈慢慢拖拽,仅用两分钟就将戒指成功取出。周女士对分队救援人员表达了谢意,而后离开了营区。

  午时12时46分左右,为了表示感谢,周女士再次来到营区,向营门警卫人员迅速留下了自己的心意,营门警卫人员反复推辞并谢绝周女士的好意,无奈周女士来得快、去得更快,待警卫人员反应过来追出去,周女士已不见了踪影,周女士留下了一张小纸条:“谢谢你们,消防员同志,我的手指现在已经恢复正常了,谢谢你们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帮助我,你们辛苦了。”

  近年来,戒指、手镯取不下来或者卡住的情况屡见不鲜,被卡住的手指往往会因为长期血液不畅出现肿胀、发紫、甚至腐烂出血。

  在此,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厦门市驻防分队提醒大家,戒指卡手不必慌张,可以用肥皂、清洁剂、凡士林、护手霜、洗发水、酥油等等,涂抹在手指上充当润滑剂,可以帮助取出戒指,或者利用热胀冷缩的原理,将手指浸泡在冷水中几分钟,然后慢慢取出戒指,如果还是取不下来,也不建议生拉硬拽,可以寻求当地消防部门的帮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