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历史文化街区:艺人到街头,余馨记心间

  秀一段近景魔术、唱一首走心民谣、拉一段地方小调……新年伊始,行走在福州历史文化街区,你会在不经意间与街头艺术撞个满怀。

桐生喜欢在街头自由歌唱。(资料图片)
桐生喜欢在街头自由歌唱。(资料图片)
桐生喜欢在街头自由歌唱。(资料图片)
桐生喜欢在街头自由歌唱。(资料图片)

  街头艺术激活老街活力,让城市变得更加动人。为了提升街头文化气质,三坊七巷、上下杭、朱紫坊、梁厝等多个历史文化街区大力扶持街头艺人表演,打造街区亮点,有效整合文旅资源,给游客不一样的文化体验。

  【街头艺人成为一道风景】

  1月5日晚,福州上下杭游人如织,街头艺人王健忙着演绎一段默剧。记者在现场看到,表演过程中,王健不时会发出笑声、哭声,但他并不说话,只是通过肢体和面部表达情感、诠释剧情。很快,驻足观看的市民、游客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

  “他的表演相当娴熟,虽然情节不复杂,但给人留有想象空间,有几分像喜剧大师卓别林。”游客李莉给王健点赞。

  2015年,王健开始接触默剧,随后在全国各种小剧场跑场表演,足迹踏遍了大半个中国。2019年10月底,他正式成为上下杭的街头艺人。

  “上下杭是我演艺生涯的一个转折。那是我第一次尝试在街头近距离对陌生人表演,刚开始会拘谨、紧张、焦虑,正是市民和游客的热情让我自信起来。他们的笑声与掌声,让我慢慢意识到自己是受欢迎的,表演也变得自然与放松。”王健说,自此,他才算真正爱上了街头表演,也更加珍惜这个机会。

  谈起这几年在上下杭和三坊七巷的表演,王健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表演拉近了与陌生人的距离,也给了我倾听并分享新鲜故事的机会。”

  在一次表演过程中,人群中有一个观众的反应异常兴奋,王健用余光发现那是一个聋哑人,于是使尽全身解数,不但强化了幅度,还延长了表演时间。

  “可以说,那一刻我心里只为他一个人表演。结束后,他来到我身边,用手机打出‘你真厉害,太棒了’,而我用仅会的一个手语跟他说了声‘谢谢’。他脸上那快乐的表情,我一辈子都忘不了。”王健说,这次经历更加坚定了自己做街头表演的决心。

  每周四和周六晚,王健都会如约在上下杭表演。新年伊始,上下杭·金银里步行街开放,他的表演时间和场次随之增加。

  “我的街头表演生涯可能会很长,因为我喜欢与人分享快乐。福州是我的第二故乡,也是我的福地。如果有一天我演不动了,会考虑收徒弟,把这种表演延续下去。”王健说。

  据介绍,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给街头艺人最大限度的空间与自由,合理安排表演时间,让他们生活、工作和街头表演互不冲突。

  “我很感谢街区管理部门对街头表演爱好者的认可,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王健举例说,很多艺人的表演需要不少道具和设备,搬运比较麻烦,街区为此专门为大家提供了安全方便的寄存柜。

  【打造多元街头文化】

  1月6日上午,三坊七巷南后街,街头艺人桐生边弹吉他边高歌,一开嗓就叫醒了游人们的耳朵。

  曾担任乐队主音吉他手的桐生现在主打双吉他演奏,2012年来到福州从事民谣吉他教学并活跃于南后街。

  “艺术是生活的一部分,我喜欢自由地歌唱,每周一下午、周二晚上和周三早上都会在南后街演出。在这里,抬头,就可以欣赏蔚蓝的天空,低头,身边都是热情的观众,很惬意。”桐生说,南后街的街区艺术氛围非常好,人们非常友善,表演期间他收到过很多小礼物,心里感觉暖暖的。

  为打造街区旅游亮点,提升景区客流量,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于2018年下半年在南后街主街增设街头艺人表演,将古厝韵味与潮流艺术有机融合,为有才华的街头艺人免费提供展示平台。目前,每周有20余场公益街头演出,并结合节假日举办坊巷音乐节、坊巷艺术季等,打造街头艺人主题活动,表演形式涵盖民谣、流行、乐器演奏、默剧、魔术等。

  “发展街头艺术,是一个城市文化特质的生动表达。”“老福州”刘大爷对越来越丰富多彩的街头表演竖起了大拇指。

  “它既是一种精神寄托,又可以传递正能量。能一起复兴街区文艺,提升榕城文化底蕴,我感觉很有意义。”桐生表示,他会努力坚持下去,将才艺展现给热爱音乐的人们。

  演出热起来,古街活起来。在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梁厝书场”的评话伬艺成为一景;在烟台山历史风貌区,音乐艺人活跃于创意集市;在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非遗传习实践和音乐演奏会交替上演,让传统与时尚碰撞……

  “下个阶段,三坊七巷、上下杭、朱紫坊、梁厝等多个历史文化街区将不间断进行街头艺人招募,丰富表演形式,并通过直播平台及街区主题活动,扩大街头艺人影响力,打造温情包容的街头艺人文化。”福州古厝保护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记者 树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