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毫不松懈抓防疫 全力以赴促发展

  今年省两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如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对于过去一年福建夺取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大家实感来之不易,纷纷表示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最重要的是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严”的总基调,一要“快”,与病毒赛跑;二要“实”,全面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围绕着如何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积极构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

25日,会议间隙,人大代表围绕“做好外防输入各项工作”等进行交流。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25日,会议间隙,人大代表围绕“做好外防输入各项工作”等进行交流。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省人大代表、龙岩市新罗区司法局二级主任科员陈如金说,当前最重要的是“绷紧弦、看好人、守好门”,统筹做好农村和城市疫情防控工作,把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完善突发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加强返乡人员管理,坚持刚性限制与柔性管理相结合,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加强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做好外来人员管控,着力满足群众精神和物质需求。

  “要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基层力量至关重要,具体来说就是底子要清、宣传要足、措施要跟进。”省人大代表,福安市康厝畲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雷金梅说,当前,各地都在对返乡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分片包干,做好摸排登记、健康监测、宣传教育等工作,“这项工作汇聚了各部门的力量,在大数据技术的支持下发挥出良好效果。但疫情常态化防控是一项持久战,我们必须全面调动各方力量,建立起激励机制。一是精神激励,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二是坚持一线考察干部,对勇担当敢作为的干部大力褒奖、大胆使用;三是科学设计物质奖励,为一线工作人员创造更好的工作条件”。

  疫情给社会消费需求和传统销售渠道带来负面影响,但后疫情时代国际国内贸易新变化、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贸易高质量发展亦不乏新机遇。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支持跨境电商、网红经济、社区电商等新业态发展。对此省人大代表、东南汽车销售部高级工程师刘鹏飞认为,各地夜间经济普遍存在形式单一、保障不力、缺乏品牌等问题。他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出台总体规划,推动工商、城管、卫生、文旅等部门形成监管合力,研究制定发展夜间经济的扶持、管理、监督政策;围绕吃、购、玩等要素,结合区域特色、业态定位、消费结构等特点,创建特色明显、内容丰富、载体多样的夜间经济特色示范街区,形成旅游休闲、文化休闲、商业休闲的品牌。

  疫情之下,不少企业将线下销售转为线上。省人大代表,石狮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春辉建议我省加大对石狮青创网、泉州新时颖等本土电商平台的扶持,为我省产业带提供服务,并组织开展平台资源和数据整合,既推动传统产业市场信息资源数字化,又通过数字运用服务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省人大代表、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左允文说,疫情之下人们对生活类3C产品使用的增加,让企业订单不降反升,此时劳动力短缺便成为挑战。新春临近,企业通过真金白银的举措动员员工留下过年,目前初步统计有80%以上的员工愿意留在企业过年。“作为技术密集型产业,人才短缺依旧是很长一段时间企业面临的问题,建议省里以更灵活财税政策,通过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等形式,来支持产业人才引进、基础设施建设等资金需求。”(记者 储白珊 林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