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省“两会”代表继续热议政府工作报告、规划纲要 这些热点引关注

  1月26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在驻地召开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各代表团审议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各抒己见,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教育、养老、科技创新等等议题都是代表们热议的内容,现场反响热烈。

  “推动区域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需要我省加大财政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吸引鼓励台湾高层次人才的教师来闽任教。”省人大代表、泉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朱世泽在发言时表示,学校发挥对台区位优势,与辅仁大学、元智大学、屏东大学等台湾高校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打造台湾师生登陆的第一家园作出了积极努力。但当前在吸引台湾高层次人才来闽任教的力度还不够,还需进一步加强对地方高校财政方面的支持。他说,高校在推进福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人才支撑作用,而高层次人才、老师的引进则是高校发展的关键所在,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大对地方高校的投入。

会议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会议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省人大代表、泉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朱世泽发言。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省人大代表、泉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朱世泽发言。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省人大代表、福建农林大学材料工程学院教授陈礼辉发言。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省人大代表、福建农林大学材料工程学院教授陈礼辉发言。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省人大代表、福建农林大学材料工程学院教授陈礼辉表示,应用型本科高校是人才培养非常重要的基地,要培养好应用型人才,高校要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议,既要有创新能力又要有实践能力,同时要建立实践基地,让学生有地方实践锻炼,培养他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要加大科技的投入,特别是鼓励企业的科研投入,培养应用型的人才。

  “我对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制定的发展思路、目标,表示赞成。”省人大代表、泉州市铁通电子设备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总工程师朱元林在会上发言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为福建今后的发展明确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会上,他围绕科技创新、人才服务方面提出了建议。他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是福建省今年重点抓好的九项工作之一,这说明福建省将科技创新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他希望,福建省能够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服务科技创新的作用,让协会当中的行业龙头企业开展人才专项的培训、人才技能的评定,调动各企业人才在科技创新方面的积极性。“行业协会中的龙头企业具有一些专业人才专家优势,可以满足成员企业高端人才和团队的需求,帮助企业解决一些关键技术和配套技术的难题,帮助企业转型升级,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发展。”他说。

  “政府工作报告在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方面提出,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托育服务,推动医养结合,新增养老床位1万张以上。”针对养老问题,朱元林表示,当前农村敬老院基础设施、供养标准、护理人员服务能力也需进一步加强。他建议,加大对农村养老设施的投入,为老人提供健身、文化教育、娱乐等服务。

  省人大代表、安溪县祥华乡东坑村主任张顺儒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十大行动”,建设5000个以上“百镇千村”试点示范项目,打造100条乡村振兴示范线,这让他感到振奋,他说:“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希望通过‘十四五’规划,福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让农村发展和城市接轨,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农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客观实在、谋划工作思路清晰,《“十四五”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体现了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为做好福建省“十四五”时期和今年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记者 张立庆 卢金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