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打造科教新高地 做强创新大平台

  规划建设福州大学城,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福州大学城建设,推动福州建设福建科学城。省两会期间,来自福州的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提交建议提案时,不约而同聚焦这一话题,围绕在更高站位上推动一流大学城建设、积极发挥高校在科学城建设中的作用等建言献策。

  对标国际一流建设大学城

  2021年初,《福州地区一流大学城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印发。该方案提出,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将坚持创新发展、坚持深化改革,以“六个一流”为目标,全面建成宜学、宜业、宜居、宜游的一流大学城。代表委员们认为,应从软硬件等方面切实增强大学城及周边地区的活力和发展动力。

  省人大代表、闽江学院海峡两岸高等教育合作与交流研究所副所长黄蕾提交了《在更高站位上推动一流大学城建设的相关建议》,围绕打造符合知识产业化特征的产学研平台、鼓励多元化的体制机制管理创新、打造独特的文化特色和极具人文化的研究氛围等5个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福州大学城。记者 池远 摄
福州大学城。记者 池远 摄

  “希望政府加大财政投入,改进科研项目的申报与组织管理方式,实行‘揭榜挂帅’制度,赋予科研领军人才更多的研究自主权和经费使用权。”黄蕾对记者说。她还建议提升国际化视野,进一步巩固闽台合作办学成果,巩固各高校既有的闽台合作教育基础,并开展支持台籍优秀青年来大学城交流学习和创新创业的项目。

  致公党福建省委会也提出相关提案,建议针对福州大学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结合国家新基建战略规划,推进福州大学城新基建建设,将大学城建成面向未来发展的数字大学城。提案指出,要以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数字孪生大学城为目标,开展数字大学城顶层规划和设计;充分发挥数字福建基础优势,协调各方资源构建全覆盖大学城的有线、无线、5G、物联网、区块链等多技术融合互联网络。

  省政协委员、福建三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荣滨也通过提案,表达了对提高一流大学城后勤服务的关注。他说,建设一流服务体系是建设一流大学城的重要支撑,福州大学城后勤服务应早日实现数字化,精确采集各校房屋、设备、公共设施等数据,与相关企业合作发行大学城通用智能卡,由大学城管委会联合各高校统一管理,方便师生跨校使用并可享受优惠,真正使大学城成为宜居宜业之地。

  让福建科学城为发展赋能

  福建科学城是指福州市以福州高新区、福州大学城为依托,对接引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聚集“高精尖”人才和各类创新要素,打造高能级的科技创新战略区域。作为福州未来发展的高能级创新平台,福建科学城怎么建备受代表委员关注。

  省人大代表、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林旻说,依托大学城推动建设福建科学城,是福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需要,对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具有重要意义。她建议,建立福建科学城校地联席会议制度,推动政府有关部门、福州高新区、高校加强资源整合和工作联动,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还要打造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完善双创政策支持、先进技术研发、创新人才培育、创新资本扶持四大链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激发创新积极性”。

  省人大代表、福州建筑工程职业中专学校副校长杨冰也提交了《关于推动福州高起点建设福建科学城的建议》,“建议规划建设CBD,作为科学城核心区,为科学城未来发展提供配套支撑服务。科学城的人才公寓、艺术馆、图书馆及医疗卫生等配套设施也要跟上”。

  杨冰还告诉记者,推进福建科学城建设有必要建立高效协同的科技研发体系,“要打造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战略科技力量,建设高水平的高校、科研院所和创新型领军企业。通过项目带动,引进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高新产业龙头项目,提高科学城自身造血功能”。

  来自民盟福州市委会的部分省政协委员也将目光落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增强福建科学城自主创新后劲上。一名委员说,虽有不少优惠政策,但在榕高校科技成果供给和转化仍面临资金困难,“建议由财政投入资金,设立省会高校成果转化基金,吸纳社会资本对科技成果转化进行风险投资;也可针对省会产业链布置创新链,与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共享技术人才和平台,组成产学研用联合攻关课题组,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进行联合攻关”。

  引才引智增强创新源动力

  人才是创新的源动力。无论是福州大学城还是福建科学城的建设都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代表委员们就引才引智、留人留心畅所欲言。

  黄蕾代表建议,继续开展留学人员来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为来闽处于创业初期的留学人员提供“雪中送炭”的金融支持,“我通过调研发现,这项计划自2012年实施以来,共有116家留学人员企业入选,企业续存率达92%,其中70%以上实现盈利并不断发展壮大。希望这项针对留学人员的普惠性扶持计划继续开展下去,助力优秀创业人才及团队成功孵化”。

  杨冰代表也认为,要加大力度扶持留学人员,“建议建设留学人员创业园,创立引智成果示范推广基地,在科学城内形成高层次人才培养和聚集的平台”。

  省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王长平关注的是基础教育缺乏造成的人才难留问题,“福州大学城引才引智的关键在于尽快在当地基础教育暨优质中小学的配套上补齐短板。要扩大优质幼儿园、中小学教育供给,鼓励有条件的大学创办配套附属幼儿园、中小学,为‘高精尖’人才集聚提供保障”。令人鼓舞的是,他的这一建议在审议发言现场就得到省领导的积极回应,未来省、市、在地高校、闽侯县四方将共同努力,加大投入,让更多基础教育好学校落户大学城地区。“孩子上学问题解决了,人才自然安心留下了。”王长平说。

  部分来自民盟福州市委会的省政协委员也建议,对于大学城突出人才可考虑列入“闽都英才卡”发放范围,享受福州高层次人才待遇,解决住房和子女就学等问题。(记者 李白蕾 钱嘉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