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外轮主机异常抛锚台湾海峡 厦门海事局成功救助

  2月23日,经过紧急抢修,遇险船舶“AU****”轮在厦门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的指挥下顺利驶往指定水域进行后续测试。

  2月17日,厦门海事局接到代理报警求助,一艘大型重载散货船“AU****”轮由印尼开往曹妃甸过程中,因主机异常,台湾海峡风浪较大,船舶无法续航,紧急申请至厦门港进行主机维修。

遇险外轮被成功救助(厦门海事局供图)
遇险外轮被成功救助(厦门海事局供图)
厦门海事局海上救助的路线(厦门海事局供图)
厦门海事局海上救助的路线(厦门海事局供图)

  接警后,厦门海事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鉴于该轮主机异常,无法自航,且为深吃水船舶,厦门港航道通航环境复杂,通航密度大,现有的港内锚地无法满足应急抛锚维修的需求。

  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厦门海事局组织专家对该轮进港可行性进行评估,经多方协调,最终选定鼓浪屿南侧水域作为临时锚泊救助水域,由于该水域临近厦门港交通流汇集水域,该轮应急进港作业将会对周围船舶通航安全产生较大的影响,为确保安全,厦门海事局多措并举全力保障该轮安全进港。

  2月21日10时08分,该轮在专业救助船“东海救113”的拖带下,由2艘港务拖轮伴航、1艘海巡艇护航,历时4个小时,被顺利地从厦门港9号灯浮附近水域拖带至鼓浪屿南侧预定的应急锚位锚泊,现场设置警戒船一艘,防止其他船舶误入锚泊区。

  经了解,该轮共有外籍船员21名,载运煤炭52200吨,目前船舶、船员安全状况稳定。22日下午该轮获得海关签发的检疫证书后,由岸基人员登轮对主机进行维修,更换配件,23日该轮将驶往港外宽阔水域测试主机修理及运转情况,厦门海事局将继续对其动态保持密切关注。(记者 刘玮)